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0316守望樂生祈禱會

各位關心樂生的弟兄姐妹平安!

本週的祈禱會,思豪傳道和我們分享了聖經中一段「難解」的經文,出自詩篇八十二篇:

「 神站在有權力者的會中,在諸神中行審判,說:你們審判不秉公義,徇惡人的情面,要到幾時呢?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當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
你們仍不知道,也不明白,在黑暗中走來走去;地的根基都搖動了。我曾說:你們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兒子。然而,你們要死,與世人一樣,要仆倒,像王子中的一位。
神啊,求你起來審判世界,因為你要得萬邦為業。」

這段經文乍讀之下還真令人摸不著頭緒,「諸神」指的是誰呢?除了耶和華以外,還有別的「神」 嗎?

原來此處描述的是一幅法庭的景象,上帝把天底下有權力施行審判的人召集起來訓話,要他們在從 事審判工作時不可偏袒惡人,要照顧弱者,否則上帝也將對他們進行嚴厲的審判。由此可知,這裡 的「神」指的是能像神一樣從事審判的人,也就是今天的法官或泛指所有的當權者。

「能力越大,責任越重」。倘若有一天我們手中握有能影響別人生存的權力,我們能否將這職分視 為上帝的託付代理,進而作出符合正義的判斷?本段經文中,當權者們因為「不秉公義」、「徇惡 人的情面」,神說他們是行走在黑暗中,連這世界的倫理結構(「地的根基」)也產生動搖!

再者,廣義地來說,基督徒有從神而來的權柄,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對別人作出批評。但聖經又說 :「不要論斷人」(太七1),究竟什麼樣的批評是合宜的,什麼樣的批評才不會成為「論斷」呢?

「不要批評別人行為背後的『動機』」,傳道這麼解釋。

「人心裡的意念只有上帝明瞭,如果我們批評的不只是別人的行為,還自以為『無所不知』,去批 評別人的內心良善與否,那麼我們真的就是自以為上帝了。」

原來如此!那麼,我們又常聽到要作「有建設性的批評」,不要作沒有建設性的批評,那該怎麼做 呢?

「有沒有『建設性』是由『聽者』那方來決定的,」傳道說,「如果聽者覺得對自己有幫助、得造 就,那個批評對他來說就是有建設性的批評,反之亦然。所以並不是說話的人自己覺得有建設性, 他的批評就有建設性。」

見眾人聽得津津有味,傳道又跟大家分享了如何實踐所謂的「用愛心說誠實話」(弗四15)。

原來這句話的重點在於前半段的「用愛心」,而非後半段的「說實話」。倘若我對弟兄姐妹說話時 存著愛心,就會顧慮對方的感受,考量說話的時機與技巧,但如果我的重點是放在「說出實話」, 那麼我關注的焦點還是只有自己,所在意的全是自己的想法。


箴言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小至個人生活,大至世界邦國,不論在公領域或私領域,我們對 別人作出的「判決」深深影響著一個人或一群人的生命。因此,當我們即將說出那句判語或作出那 個重要的決斷時,請試著默想詩篇八十二篇中說的:「你們是神」,而接受審判的,正是神所深愛 的對方。
by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