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請為藍阿姨代禱

各位關心樂生的弟兄姊妹平安!

剛剛接到南瓜的簡訊:「大家平安,由於藍阿姨輕微中風,需住院觀察三天,明晚禱告會改至林口長庚探病。請大家代禱喔~未來三天需要一些排班陪病人力,請與南瓜聯絡!」看到消息,心一沉,噢不要。主啊,求祢保守藍阿姨完全康復,也保守獨自在怡園的林卻阿嬤。

將消息放上噗浪和twitter,立刻接到聞泥的回應:「小龜,我在…要我過去嗎?」電話接著響了,聞泥等不及打電話來關心。稍後我和南瓜聯絡上,了解藍阿姨的狀況:前兩天藍阿姨身體不適,去診所檢查,發現是輕微中風,打了一針。但那一針可能會引起身體一些反應,需要幾天觀察期,所以今天住進林口長庚醫院觀察。目前病房排班只安排好今天的人力,明、後天都還沒搞定。

我將現況轉告聞泥,她說:「如果有需要,我明天晚上可以去過夜。」然後,人在金門的雨漣一看到我的twitter,也立即幫忙轉發出去(她認識的網友一大群,會有更多人看到她發出的twitter)。

我很感動,因為看到大家在接到消息的第一刻,就盡其所能的擺上。宇宙光的名言是:「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最近辦公室的讀書小組一起在讀畢德生的《耶穌的道路》(The Jesus Way,暫譯,即將由校園出版),他一再強調,耶穌的道路從來就不是捷徑,祂在約旦河的受洗多麼風光,有聖靈像鴿子降下在祂身上,還有天上的聲音掛保證:「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以為祂的傳道生涯從此一帆風順了,我們跟隨祂也將暢行無阻直通天堂了。但是,就在我們準備昂首闊步時,聖靈卻將耶穌引至曠野接受魔鬼的試探。

畢德生認為,那四十天的試探,讓我們看見耶穌是個怎麼做事的神,祂大可不費吹灰之力就解決飢餓問題、大可行個神蹟就讓人看到神的保護、輕而易舉就能成為全地的主;但是,祂拒絕了魔鬼提議的捷徑。

有人說,「時間,是你能給別人最好的禮物。」耶穌不僅花時間與人在一起,祂還用眼睛注視他們,因此祂看得見桑樹上的稅吏、祂感受到有人摸祂的衣角、祂注意到寡婦投入的是畢生的金錢、祂注意到人們不看在眼裡的小孩子……。

有時我們甚至忍不住想要說:「耶穌,祢可不可以不要注意那麼多事情?」因為我們沒有耶穌那樣的眼光。但我們若要跟隨祂,就要學習用祂的眼睛看世界,學習放棄「抄捷徑」的心態。祂用五餅二魚,讓門徒親身參與神的服事,也讓五千人知道他們的飢餓被看重、也被解決了;祂用親手的碰觸,醫治痲瘋病人的心靈與身體;祂用十字架的道路,成為全地榮耀的主。祂仍然達到魔鬼誘惑要給祂的那些好處,只是祂不用魔鬼的方法,祂原不是便宜行事的神。

奧伯格在《上帝的破布偶》(Love Beyond Reason,暫譯,即將由校園出版)一書中,形容耶穌是「迂迴的神」,恰恰回應了畢德生的觀點。奧伯格有段話很動人:「在這個被罪惡污染的世界,我們學會保持距離。如果我們和受苦的人太接近,我們可能就會傳染到他們的痛苦。這也許對我們不方便、不好受,但是只有你靠得夠近,他們才能感受到你的愛。

跟隨耶穌,從來就不是一條容易的路;但令人欣慰的是,祂不僅親自示範,祂也與我們同走,甚至,祂自己就是那條道路。

病房裡的藍阿姨,隨時關心阿伯阿姨的樂青,及時伸出援手(也是讀書小組成員)的聞泥,明明在休假卻仍掛心的雨漣,讓在家裡準備書名策劃會的我,更加體會何謂耶穌的道路。


by小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