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0223禱告會分享

〈願〉 詞曲/謝鴻文

為這個土地,阮誠心祈禱,願主的活命,若光全地遍照;
為這個城市,阮謙卑尋找,願主的真理,臨到這的百姓。
阮全能阿爸天父,願祢國降臨,願貧窮和悲傷,離開咱的心中;
阮全能阿爸天父,願祢國降臨,願盼望和喜樂,永遠惦咱心中。

這禮拜是我第一次在祈禱會領詩,我會的台語詩歌不多,因此很早就決定要帶這首詩歌。我大學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覺得很好聽、很感動,於是有段日子,常常在宿舍九樓的陽台,望著台南市的街道,為這個城市禱告。晚上特別容易從人家窗口透出紅紅的神明桌燈,像迷失的心在閃爍,於是我虔誠地祈禱,願神的真理臨到他們,願貧窮和悲傷離開他們。但是,我卻沒真正關心過什麼,我不知道他們在神明桌前祈求的是什麼,報紙的地方版瞄也不瞄就翻過去。現在想想,那時的我,追求的只是信仰的浪漫吧(甚至浪漫到沒察覺自己某種程度已將自己的信仰儀式化了)。

思豪傳道這禮拜分享的信息,正好就點出我們信仰裡常出現的假宗教現象。他引用士師記十七章6~13節,在以法連山地,有一個名叫米迦的人,他接待一個利未人長期住宿,只因為對方是利未人,就將他奉作祭司(祭司的條例除了是利未人,還必須是亞倫的後裔),供他吃住,還一心以為耶和華必賜福與他,因為他家裡有一個祭司。米迦以為只要虔誠地供養一個祭司、敬拜一個神像,就可以得到神的賜福,這無疑是一種假的宗教、信仰的迷幻藥。

再誠心的祈禱,若帶不出行動,也是枉然。當我們說,願神的國降臨,我們盼望的是一個「人若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的國度;當我們說,「願貧窮和悲傷離開咱的心中」,我們要先了解別人的貧窮和悲傷,感同身受,也才會知道那盼望和喜樂,是多麼迫切與真實!
by 小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