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2月2日祈禱會:基督徒們,一起來管閒事吧!

基督徒們,一起來管閒事吧!

「哎呀!一年不見,大家好啊!」湯伯伯一進門就中氣十足地問候,他的幽默風趣馬上把大家逗笑了。「噢!救星來了,快點問湯伯伯這些台語怎麼唸!」只見大家七嘴八舌,拿著歌詞向專家討教:「窘逐(逼迫)怎麼唸?承接怎麼唸?飢口渴怎麼唸?……」

這兩個禮拜,祈禱會裡台語很行的兩大台柱不在,我們這些「台語不輪轉」的三腳貓,只得硬著頭皮,學習帶詩歌、分享信息,國台語交雜引來不少笑點,快樂小魚指著原本不會說台語的其宏說:「哇!你現在是我們裡面台語講最好的耶!」其實,阿北阿姨並不是聽不懂國語,只是,大家很希望用他們的母語,與他們在一起。我總覺得這種「非關顏色」的心意,是最溫暖的顏色。:)

這禮拜俊德與我們分享在生活中面對不公義時,自我與信仰角力的心路歷程。「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太五39~41)這樣的話看在受欺負的弱勢一方眼裡,的確不好過。有人在你家外面圍圍籬,難道你還開門請他到家裡圍嗎?

好在,對耶穌的教訓感冒的不是只有我們,早在舊約時代,就有詩人對這不公義的世界滿腹牢騷。俊德舉了詩篇七十三篇,前半篇都在講惡人如何高昇,好人卻落得終日遭災。看嘛,古往今來都一樣,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但是,轉機來了,詩人接著說:「我思想要明白這事,我就看為煩惱;直到我進了神的聖所,才明白他們的結局。」(詩七十三16~17,新譯本)當我們學習從神的眼光來看待世事,就彷如預先窺知了棋賽的終局,不管當下我們如何屈居劣勢,但只要站對上帝那一邊,我們就終必得勝。

為了那永恆的榮耀、最終的勝利,我們是不是願意讓神「以祢的訓言引導我」,儘管神的訓言是要我們陪惡人走二里路?我也不禁思揣想,那「買一送一」的左臉、外衣和第二里路,是出於什麼心意?博任說:「我左臉也給你打,我外衣也由你拿,我硬是多走一里路;這不是軟弱,反而更顯出堅強的骨氣。」哇!我從沒這樣想過,但的確很像很Man的博任!我則是想,耶穌會不會希望我們所做的是出於愛、出於憐憫?「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二十三34)我永遠記得阿添伯說過,當他看著警察帶著工程人員來架設重圍籬時,他想起的就是耶穌在十架上的這句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但是,有一件事必須釐清,那就是,以樂生事件來說,你我並不是被欺壓的弱勢。上帝要我們如何看待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不公義事件?耶和華說:「你們要施行公平和公義,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人的手,不可虧負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不可以強暴待他們,在這地方也不可流無辜人的血。」(耶二十二3)「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4)跟隨基督的人,應該都很「愛管閒事」,明明事不關己,卻弄得自己為義受逼迫(道成肉身的耶穌,不就千里迢迢來世上管了一件大閒事?)。不過,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10)

最後,以龍英那天帶大家唱的一首很美的詩歌〈八福〉作結:

心內貧窮的人有福氣,因為天國是伊的。
心內憂悶的人有福氣,因為伊必受安慰。
溫柔謙卑的人有福氣,因為伊必承接土地。
飢口渴欣慕義理的人有福氣,因為伊必得著飽。
使人和平的人有福氣,伊必稱作上帝子。
憐憫別人的人有福氣,因為伊必得憐憫。
清氣心肝的人有福氣,因為伊必看見上帝。
為著義曾受窘逐的人有福氣,因為天國是伊的。





by小龜



~~樂生代禱事項~~


1224立法院公聽會決議尚未執行



1. 拆遷重組工程未停


雖然公聽會已決議,在還沒擬訂完善的重組計畫之前,拆遷重組工程必須立即停工,但是北縣文化局仍然繼續拆除。過年期間,王字型大樓第一進的屋頂已經被拆除一半;二月五日早晨,又繼續粗暴地拆除竹雅舍的屋頂。 其中拆除王字型大樓第一進所根據的方案,並不是按照530方案計畫「一半原地拆遷重組」,而是舊方案的「全棟拆遷重組」,不論工程單位和規畫完全都沒有經過重新發包和審查。

求神使文化主管單位與工程單位能盡速了解現在這些違法行為的後果,盡速停工,也求神使用監察院、立法委員等公部門箝制的力量,保護院舍免於破壞。

2. 保留區圍籬仍在,舊院區仍舊無24小時醫療、行政人員



關於阻擋視線、危害代步車行進安全的圍籬,雖然公聽會時捷運局、文建會也認為不需要架設,卻依舊任由它繼續存在著。還有管線工程在地上所遺留的大坑,嚴重縮小了院區主要斜坡幹道(中山路)的路口寬度,使代步車在經過此路口時如同經過崖邊,相當危險,但是就連將坑洞填補起來這麼簡單的事情,院方也遲遲不願進行。

在醫療方面,儘管漢生人權補償條例中明文規定「應依患者需求配置對應之醫療人力」,但是至今舊院區仍然沒有能因應緊急醫療事件的專業人員,圍籬架設與封路之後,舊院區到迴龍醫院的交通更加不變,以致住在舊院區年邁的院民對此深感恐懼、因病住院的院民不敢出院(被鼓勵留住機構)。雖然衛生署長常來過院區數次,對內套交情、對外宣揚政績,但是回應院民需要的實質作為,卻是寥寥可數。


真的是要懇求神的真光照亮一切隱而未現的角落,使這些披著潔白衣袍的醫療主管機關,正視種種違背醫療專業判斷的說詞,還有以這些偽善言詞包裝的作為,不是在救人,而是慢慢的殺人。求神感動他們,將自己的恩賜用在一切有需要的地方。

樂生活動,快樂生活

雖然古蹟和醫療歷經了這麼久的爭取,還是難以改變公部門頑固善騙的行為,但是多多人在樂生所孕育的生命力,還在蓬勃的生長著。

1. 國際工作坊(籌備中)
三月初將舉行國際工作坊,邀集世界各國長期爭取漢生人權與世界遺產的工作者,參訪樂生院,並進行經驗交流與分享。最後一個月的籌備工作相當吃重,而且需要的經費仍有欠缺。相信神的恩典夠用,希望每一位辛苦的工作人員有充沛的智慧和體力,使這次的工作坊能充實而圓滿。

2. 樂生圖書館二月份活動 (詳情請見:樂生社區學校blog)
2/14 自然生態(講者:楊儒門先生)
2/21 生活、親子、大自然(講者:李偉文先生)

3. 第四屆社區學校:招募課程老師與志工 (詳情請見:樂生社區學校blog )

神的恩典真的是超乎所求所想,圖書館成立之後,除了豐富藏書,還有許多熱心的講者帶來很好的課程,使樂生成為社區孩子和家長學習的樂園。社區學校也即將展開第四屆的籌備,志工招募到2月27日截止,2/28-3/1開始培訓。願樂生社區學校和圖書館能在神的保守中永續的運作下去,成為社區居民的祝福。

院民健康


最後,也請大家記得在禱告中紀念所有年邁的院民,不論是健康的、有病痛的,都能平平安安、喜樂地生活。

禱告會˙每星期一˙七點半風雨無阻

南瓜 0922-938-249

其宏 0911-246-039
blog:http://christforlosheng.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