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新春" 守望樂生代禱信

各位關心樂生的弟兄姊妹平安,用這首歌來祝大家新年快樂:

群星在,天空閃亮 百花在地上開放
我們有,美麗幻想 為什麼不來齊歡唱
我們也願,星辰一樣 把歡樂散播你的身旁
我們也願,像花一般 使你的人生更芬芳
朋友們,快來歡唱 讓人間充滿新希望
<群星頌>

這首歌是阿育阿伯最喜歡唱的一首歌。阿育阿伯留著個白色的大鬍子,雖然他有些失智,但是兩三年前仍常看到他背著雙手在院區裡散步。跟他打招呼的時候,他會邊笑邊對你唱這首"群星頌"。不管認不認識他,總是被他高興的歌聲逗得很開心。到後來,聽到這首歌就想起了他。"我們也願,像花一般,使你的人生更芬芳;朋友們,快來歡唱,讓人間充滿新希望!"如同歌詞,新的一年願大家能成為眾人的祝福,也在這世代中將歡樂、希望帶給眾人。

除了歌唱外,信仰中,更真實帶給人們希望的是基督徒的委身。0119禱告會上,俊德放映了"花蓮人物故事誌"短片,片中紀錄的是在部落、鄉村裡委身的藝術家、老牧師、神學院教授、老師、社區志工、以至於富有愛心的媽媽們,他們因著信仰,感受人們的需要,為周遭的人奉獻付出。在他們身上,令人感受到信仰不只是個人的精神支柱,而是一種真實生命的分享。

過去的樂生雖然是一個充滿悲傷的地方,但是也有著令人感動的委身。除了孫理蓮牧師娘之外,湯伯伯憶起:「曾經有一位外國來的基督徒醫生,為了搶救被濃痰哽住的院民,直接嘴對嘴用吸的幫院民把濃痰吸出來。」數十年之後,這些外國人對於他們的愛心讓這些老人家仍舊十分感激。如何走進別人的生命,是未來的一年,或者是未來的n年,我們仍將不斷學習的功課。

在樂生裡,舊院區的阿公阿嬤仍面對著工程的施作、照護的缺乏;而新大樓目前雖看似完善,但為便於管理,將許多失智的阿公阿嬤限制在病房內不得外出,導致身體的狀況每況愈下,對於失智的阿公阿嬤而言,白色的大門封住了生命,自由仍舊是一種渴望。我們可以假裝不關我們的事,但是這些事情仍舊存在;當我們試著去感受時,我們發現身上也承擔了他們的苦楚。

新的一年,期許能唱著這首"群星頌"給許多本來不認識的阿公阿嬤聽,也祝大家在各樣善事上讓人見證神的恩典和盼望。
by 其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