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樂生祈禱會020909_神也在等候我們

各位關心樂生的弟兄姊妹平安!

本週的祈禱會由瑾瑜姐帶領讀經,經文是以賽亞書三十章1到21節,先知以賽亞對南國猶大發出的一連串預言。

猶大在面臨強國亞述的侵略時,逕自與不義的埃及結盟(12節),並不求告耶和華。先知預言以色列人將因離棄正道而慘敗,歷經一番磨難後才重新回到耶和華面前,眼巴巴地望著祂伸手拯救。殊不知神早就在等候著他們,等著施恩給祂所珍愛的人(18節)。

我以為,「等候」不啻為一種權力模式的展現。權力位置低的人,等候;權力位置高的人,被等。學生坐在課室裡,等著老師來上課;病人躺在冰冷的手術台上,等著醫師來將自己開膛剖腹;屬下等著主管來開始會議;情人等著情人的到來……。
而如今,神卻說:「我必然等候」。

我們往往以為是自己在等待著毫不作為的、沈默甚至漠然的上帝,而當黑夜過去,真理照亮我們的眼睛時,或許我們會見到的是一位搓手苦候、滿臉堆笑,遠遠地飛奔而來的父親/母親。
展讀舊約裡以色列人一再重演的悖逆與受苦史,我感到怵然心驚;但聖經所揭示的這位無法背乎自己的公義本性,卻對人懷抱著極大慈愛的上帝,又令我感到無比的安心。
映君
~~樂生代禱事項~~

■ 0212行政院公開道歉 但拆遷同時進行 見報導

0212劉兆玄於行政院公開對過去強制隔離漢生病患道歉,衛生署長葉金川則在院區內開記者會,強調政府承認過去的錯誤,並以賠償作為政府道歉誠意。諷刺的是,當天院內的拆除工程仍在進行(平和舍、中山堂),但是行政院的道歉卻隻字不提以公共建設為由強制迫遷的錯誤政策。對於樂生的阿公阿嬤而言,過去的隔離是一種傷害,為了捷運的驅離也是一種傷害,這個世代承認了上一世代的錯誤,但卻繼續犯錯,或許下一世代的政府會為了現在的驅離、拆除道歉,但這樣的道歉有何意義? (孫窮理攝)


道歉是一個形式,但卻往往包裹了真實的冷漠,或許政府就是這樣,但求神讓我們關心不只於形式,貼近人真實的感受和需要。

■ 無力支付照護的賠償金

官方宣傳發放5億作為漢生病患賠償金,實際上依據每人入院年數計算發放金額,最多可領2~3百萬,最少者為20萬元。在大肆宣傳賠償金的同時,樂生院方一方面"鼓勵"院民捐出部分賠償金作為照護基金,交由院方管理;一方面消極面對回復舊院區基本醫療照護的需要(像是舊院區傍晚沒有醫護人員全時駐守、照護)。導致賠償金可能變成代替院方支付的醫療成本費用,也將導致只領有20萬元的院民無力支付照護費用。(請看護一天約1000~2000)

如此下來,賠償失去政府道歉本意,也無助於院民醫療的改善。目前自救會及學生希望能爭取院民最基本的醫療照護權利,求神保守。

■ 3/3~3/5國際工作坊

國際工作坊邀請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西村信夫及各國關心漢生病、文化保留的人士至台北共同討論漢生病友的照護及未來樂生院、周遭各國痲瘋病院申請世界遺產的計畫。目前正如火如荼籌備中,願神帶領一切順利。

■ 3/14樂生社區學校開課 見blog

3/14第四屆樂生社區學校開課,求神保守在空間的使用上能不受施工的影響,也保守社區的家長、小朋友不被施工、圍籬嚇到,仍願意進入樂生。

禱告會˙每星期一˙七點半風雨無阻

南瓜 0922-93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