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樂生祈禱會]2008/12/29年終感恩聚會(二)

文/小龜
禮拜一晚上從祈禱會回家,其實心情很低落。看到住不慣怡園的藍阿姨一臉乏倦,不時斜歪著頭盯著地板,像是輸了球的孩子垂頭喪氣。問她身體好點沒,她說有;問她林卻阿嬤心臟有沒有好一點,她說有。她答得簡短明快,不假思索,近乎敷衍。問她明年有什麼新希望、有什麼話想跟我們講,她低頭攏她的鞋裝忙,極意輕描淡寫:「不講了,不講話就不會哭。」不思索的敷衍,不是為了應付我們,而是應付疼痛難過。
*     *     *     *     *
藍阿姨沒有哭,但豆豆哭了,還有仰中的哽咽。

豆豆說,很想念琇琴阿姨。琇琴阿姨自從十一月心臟開刀以後,就住在新院區了,禱告會從此少了她的身影,豆豆說以前總在聚會結束後陪琇琴阿姨回貞德舍,現在少了這個步驟,總有種失落了什麼的感覺。我也記得每次聚會要開始時,其宏都會說:「好!搵(我們)開始今天的祈禱會。」以前琇琴阿姨總會反射動作地糾正其宏:「咱(音:爛,我們)。」但是現在都沒人提醒其宏了。

仰中說,禮拜一早上,當大批警力和工程人員強制進入樂生架設重圍籬,只有他和阿烈及幾位阿北在場,他們攔也攔不住,只能把被剝奪的過程拍攝下來。高大的仰中最後兩句話語帶哽咽:「我不希望看到我愛的人受傷難過……」我又想起了坐在我身後失神落寞的藍阿姨的臉。
*     *     *     *     *
經過十二月的起起伏伏,迫遷公告、送紅豆湯、守夜、真迫遷、送暖、社區學校成果發表、公聽會、架重圍籬……,我的心情隨著這些事情起落不定,甚至一度興起抽身的念頭。不要那麼關心,就不會那麼難過了。禮拜一晚上回家的路上,身體疲憊的我偷偷這樣想。同時想到自己是個何等幸福的人,不論在哪裡,身旁的人總是待我極好,如果上帝能將我的好運分一些給樂生的阿北阿嬤,那該多好,卻又隨即敏感到這想法的「神學不正確」。於是,我才又想起最初為何踏入樂生,不正是因為我蒙受了許多人的愛,因此想去愛那些較少被愛的人嗎?於是,盧雲的話又一次提醒了我:
這世界,只要仍然有陌生人;只要仍然有飢餓、赤身露體和患病的人;只要仍然有囚犯、難民和奴隸;只要仍然有人在身體上、精神上或情緒上飽受摧殘;只要仍然有人失業、無家可歸或沒有土地,這個從審判寶座上發出的問題就仍然會揮之不去:「在我這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你做過什麼?」(盧雲《和平路上》)
那天晚上,躺在床上的我告訴上帝,如果阿北阿嬤灰心了,我更要禱告,將所憂慮的卸給神,因為祂顧念我們。
*     *     *     *     *
隔天早上,校園團契的聯合禱告會唱了這首詩歌〈神的道路〉,我想,即使一路顛簸,樂生也仍然有神一步一步的帶領。
〈神的道路〉
神的道路,高過人的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祂的心裡有藍圖,祂的時間不錯誤,一步一步,帶領你前途。
祂立大地的根基,祂讓雲彩空中漂浮,
是祂創造生命奇蹟,是祂應許照顧賜福。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耐心等待必要歡呼,啊──耐心等待要歡呼。
(本文轉載自一家五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