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樂生祈禱會]2008/12/29年終感恩聚會(一)

文/小龜

昨晚聚會結束後,我去和阿添北講話,問他有沒有收到外套和圍巾毛帽,告訴他那是網路上很多關心阿北阿嬤的朋友們募集來的,有從屏東寄來的、有從山上寄來的,還有從國外寄來的喔!阿添北聽得瞠目結舌:「妳說他們看電腦上面寫的啊就寄來給我們喔?」是啊,有很多朋友希望阿北阿嬤有一個溫暖的冬天。「蛤~這麼多東西要花很多錢吧?」「確定每一個阿北阿嬤都有嗎?」阿添北先是擔心讓大家破費了,然後擔心是不是每個人都收到溫暖的禮物。這些阿北阿嬤,總是最後才想到自己。

後來阿添北講到自己不是個好基督徒,童年那段乖乖上教會的日子隨著痲瘋被發現而終止了,他又講起教會空盪盪的長椅只坐他一個人、全村的人都怕他的那些故事。我很想告訴他,上帝看一個人是不是好基督徒應該不是看他有沒有乖乖去聚會、有沒有演過聖誕劇、參加羅馬拼音比賽有沒有得名,但是這些我沒說出口。我第一次主動伸手去拉阿添北的手,告訴他:「阿添北,我們不怕你。」阿添北愣了一秒,然後大笑,用他兩個手掌極其寶貝地包住我的手,說:「我知影,我知影。」然後,他竟然張開雙臂,邀請我給他一個擁抱。我被阿北邀請給他一個擁抱耶!那一瞬間,奇怪地我反而覺得自己被接納了!我毫不猶豫地傾身向前擁抱坐在代步車上的阿添北,給他拍拍,他也給我拍拍。


*     *     *     *     *

最近幾次禱告會,湯杯杯都會來參加。我其實有點怕他,因為他那副超黑的墨鏡完全遮蔽了他的眼神,看起來超酷的,我只敢對著他傻笑。昨晚他的一番話,卻讓我印象深刻。

「很多人覺得我不太搭理別人,好像不是很好相處的樣子,我告訴你們,我就是。為什麼呢?因為我得的這個漢生病(痲瘋),讓我被討厭了幾十年!幾年前有一個台大來的年輕人,幾次來找我,我都不太理他。有一次大熱天,他看我車籃裡有一瓶礦泉水,問我可不可以給他喝水;我告訴他不可以,那個是我喝過的,我有漢生病。沒想到他竟然說他渴死了,就直接拿起我的水瓶喝了起來。那時候我才相信,儘管看起來全世界的人都怕我,但應該真的有人是不怕我的。

過去那麼多年的傷害,傷口不可能馬上癒合;但是,明年我會跟你們更親近一點啦!」

*     *     *     *     *

我很想跟阿北阿嬤說對不起,也很想說謝謝。對不起,因為我以前以為痲瘋病患只在聖經裡,也以為痲瘋會傳染;對不起,我太晚關心樂生,太晚來愛你們。謝謝,因為你們原諒我們多年來的無知,儘管傷口還隱隱作痛,卻已經準備好要愛每一個踏進樂生的人。

藍阿姨被迫從貞德舍遷離後的第一次禱告會,在怡園,新貞德舍。記得那天阿添北說,以前的貞德舍總是學生們進出之地,藍阿姨的廚藝不知餵養過多少學生。今後的樂生、新貞德舍也還是像鳥巢一樣,你們就像小鳥飛出去上課上班,但是天黑了、累了,總是會回來,因為樂生是你們的鳥巢。新貞德舍的大家長藍阿姨也聽得點頭微笑。

我和室友雨漣算是很好客的,家裡不時有人來吃喝借住,不論我的朋友、她的朋友,最後常常變成我們共同的朋友。但是我們誰也不敢說我們家是鳥巢,因為講這樣的話是要付代價的,你必須隨時敞開,有寬闊的胸懷,有夠用的愛,甚至要有幾分自信才行。雖然我來不及在貞德舍吃上一頓飯,卻知道藍阿姨和阿添北講這話,一點也不牽強。
(本文轉載自一家五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