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0112守望樂生代禱信

各位關心樂生的弟兄姊妹平安,

1/12日樂生禱告會,思豪傳道分享的主題為「學我的樣式」,經文出自馬太福音十一章28 -30節。其中的28節是基督徒相當耳熟能詳的金句:「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而很自然地大家也就滿足於此,不再細究。不過,這段的經文重點,在於29節:「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思豪傳道先釐清經文中的「軛」所指為何。這裡說的「軛」不是從前在鄉下架在水牛背上用來耕種犁田的那種「軛」(狀似Ω)。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六章14曾說:「不要和不信的人同負一軛」。「軛」在舊約中則是有「重擔」的意思。要能同負一軛才能步調一致,方向正確。因此,在《申命記》二十二章10節提及「不可並用牛、驢耕地」,因為牛驢速度、力道、步伐都不一樣。故從前巴勒斯坦地區的軛是一組兩副。

思豪傳道也在29節經文指出「柔和謙卑」必須有一個前提,那就是只有在擁有強大力量(或有利於己)的情況下,願意放下優勢的條件,才叫「柔和」(溫柔);有權有勢有地位的人,願意放下身段,才叫「謙卑」。

要想真正得到安息,不是將我們的擔子放在耶穌身上。而是來負耶穌的軛,學祂的樣式,與祂同負一軛,步伐一致,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30節)。

by 龍英
~~樂生代禱事項~~

■ 1224立法院公聽會有若干決議 求神保守政府能加以執行

1. 拆遷重組停工,待重組計畫完成方能繼續

因目前拆遷重組工程只有拆遷計畫,沒有重組計畫,所以北縣文化局提出"依拆遷狀況決定重組設計"的說法,令現場各方傻眼,立委即於現場作了"立即停工,待重組計畫完成方能繼續施工"的決議。除沒有重組計畫的根本問題外,北縣文化局拆除的方式相當粗糙,拆除日據時代的瓦片時,是從屋頂直接拋下,造成相當大部分的損壞,令人質疑其是否有心進行保留。

至今,文化局不僅未停工,甚至以高出兩米的施工圍籬將主要幹道包圍,雖有鐵門開出入口,但圍籬之霸道令人怵目驚心。求神保守,北縣文化局依其職責作對於保留有益之事。

2. 撤除保留區內圍籬

在院民權益部分,由於保留區內的圍籬造成院民出入障礙,甚至之前大同舍許阿姨因為圍籬遮蔽視線,騎機車時與一藥劑師相撞。公聽會時釐清捷運局、文建會皆認為不需一定要架設圍籬,故現場決議樂生院方應盡速撤除圍籬。

但時至今日,圍籬依舊存在,甚至1/10衛生署長葉金川來到院內,仍對此狀況不聞不問。求神保守。


3. 於舊院區設置24小時的醫護及行政人員
目前舊院區內沒有全時間照顧的醫療人員,依"漢生人權補償條例"明令,醫療單位須依患者之需求,配置對應之醫療人力,雖於公聽會作此擴增配置的決議,但如同上述,現今亦未實現。

雖然政府皆無心進行實質的保護,但相關單位皆無正當性否定以上之決議,求神保守能藉此公聽會決議成為現階段保護樂生的有力武器;也保守在爭取的過程中,能讓外界知道樂生院的爭議還沒結束,樂生的阿公阿嬤仍舊在面對無情的政府。


■ 樂生蓬勃 許多活動依舊

在上述和政府的拉扯外,樂生還是很讓人感到快樂的~~

1. 【樂生圖書館二月活動】 及 1/17樂生社區圍爐

因為社區學校的關係,樂生院自從前年暑假開始,擁進許多社區的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在爸爸媽媽的建議下,成立了樂生的小小圖書館,爸爸媽媽就當起圖書館志工。目前預計在二月開始進行四次的社區、自然、親子的講座,預計邀請的有:李偉文、楊儒門、北投溫泉博物館志工、草山志工,希望能豐富樂生,也豐富社區。

除了活動外,社區的爸爸媽媽也提議辦一個樂生社區圍爐,1/17(六)pm7:30在樂生蓬萊舍,除了吃吃喝喝外,還有爸爸媽媽設計的活動,院神保守一切順利,讓溫馨的活動暖化圍籬及政府的冰冷。


2. 【樂生文學館第一季】危籬有花‧我們有鄰

承繼樂生文學周末,樂生文學館也於12/20開張,目前舉辦講座外,也包含阿公阿嬤的故事肥皂箱,歡迎想聽阿公阿嬤故事的朋友一起來,也願神保守。

■ 天氣轉冷 請為阿公阿嬤身體禱告

這幾天天氣非常冷,願神照顧阿公阿嬤的身體,也請特別為貞德舍秀琴阿姨之前開心手術的復原代禱。

禱告會˙每星期一˙七點半風雨無阻

南瓜 0922-938-249
其宏 0911-246-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