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4/23 守望樂生代禱信

~~樂生˙這個月~~

轉眼間,禱告會已經一年了。從去年415大遊行到現在,樂生經歷過複雜的工程協商,經歷過行政院的承諾、工程會對於保留的卸責、捷運局在地質問題上的推卻、文建會的工程優先。也經歷了外界高度注目和現在的冷卻。在其中,唯一不變的是,隨時會被拆除搬離的危機一路跟隨。自三月迄今,也發生了許多事情。


縣文化局發包院舍拆除工程

4月2、3日,在阿公阿嬤續住規劃、文化審查皆未完備之際,文化局欲進行樂生院區拆除工程開標。預計拆除範圍包含 : 貞德舍、喜一舍、世川紀念館、竹雅舍、平合舍、中山堂、家屬招待所、院長室及靈骨塔等。其中,貞德舍、喜一舍、竹雅舍皆還有院民居住。

雖然 4月2、3日的開標流標,文化局仍不斷地對外進行招標(正在進行廠商收件,4/25確定投標廠商),院內阿公阿嬤對於文化單位不談如何保存維護,逕自以拆除優先感到不解,求神能帶領幫助。


謝長廷訪問樂生,承諾在交接前民進黨中央政府不指示拆除工程

4月6日,民進黨主席訪問樂生,院內提出指定古蹟、分段通車、重起協商、法案推動等訴求,謝長廷認同提出之訴求,承諾會盡力跟中央協商,並可保證文建會可立即停止任何有關於院舍拆除的發包。

但文建會至今仍在委託北縣文化局進行工程招標,願神保守政治人物對於文化、人權的承諾,不輕易被政治利益被犧牲掉。

文建會副主委訪院區,不談文化審查,只談以拆除為前提的規劃

樂生的文化保存訴求一直很簡單,即是先進行古蹟審議,確定古蹟價值,並確保古蹟保留的安全,再進行園區的規劃。然而,文建會一直本末倒置,在未確保古蹟之保留安全,即欲先進行以拆除15棟為前提的規劃。不但無法保障保留,甚而刻意抹煞將被拆除房舍價值。

4月15日,文建會粘副主委訪院區,不談謝長廷承諾的暫停拆除發包,反而只顧拆除後規劃,反映出文建會至今仍不願善意處理樂生文資。文化凋零、工程為優,記憶抹滅、短視近利,這是文建會也是台灣社會的註腳,願神看顧這片土地上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第二屆樂生社區學校開課囉,現有60多名家長、小朋友

社區學校在4月19日開課,這次課程包含親子有氧武術、初階進階吉他、陶笛、手工藝、陶藝、塗鴉、有趣戲劇課。課程每個星期六進行,將橫跨兩個多月,計共有八次上課。感謝神,雖然一開始報名熱度不高,但到上星期已經至少有60多位報名,親子有氧武術還包含了有十位左右的家長一起上課。

4月19日許多家長來報名時,才第一次跨進樂生院區,很多本來不放心小朋友來樂生上課的家長也對樂生的美麗感到非常訝異。甚或溝通分段通車或是樂生捷運共存,方才使許多家長釋疑。盼望這樣的社區活動,能為樂生和社區的關係注入不一樣的元素。也求神持續保守每一次課程,和人力資源的充足。


~~之後˙方向˙活動~~

提升替代方案可見度,達成多方皆贏

不用延遲通車、大規模拆除院舍、開挖山坡地的替代方案一直存在,諸如"分段通車"、"捷運延伸樹林" 或是 "捷運延伸桃園" 等方案。分段通車可立即為新莊的交通紓困,捷運延伸則是新政府的政見,可造福鄉里,並可確保在平地上的機廠興建快速且安全。然而這些替代方案一直不為媒體所願意探究、行政系統認真評估。願神帶領有效的推動替代方案,並帶動行政機關的調整。

希冀文化不滅,要求文建會秉持古蹟審查,三天活動

預計於5月5~7日晚上,在文建會對面的公園進行三天的活動,藉由音樂、宣講、行動在新政府交接前,再次訴求文化單位應秉持文資立場行政,不應輕易退未放棄審查。現在仍在籌備中,願神帶領喚起台灣文化主體意識。


~~禱告會˙動態~~

分享、拜訪、信仰反省

禱告會自2月以來,不斷地到各處的學校團契或是教會團契進行分享,希望能將這一年來的感動能散佈出去,現在已經去拜訪過的有 : 東門長老教會青年團契、新竹長老教會聯合團契、輔大長青、長榮大學青草地團契、高雄三民長老教會、台師大長青、中原長青等,之後還會去板橋後埔長老教會、新莊三和長老教會團契分享。願神帶領弟兄姊妹彼此在分享中更深的思考信仰。

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有機會拜訪信仰前輩,藉由分享、討論讓禱告會的信仰實踐能更為深化。願我們與神同行,能更敏銳地察覺信仰的真義,滿有聖靈感動。阿們。


禱告會˙每星期一˙七點半
風雨無阻
宜君 0922-938-249
其宏 0911-246-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