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20070709樂生祈禱會—多與少≠對與錯

黃果,照片為地瓜豆拍攝。今天由張軒愷傳道分享,經文是列王記上18:18-39,嗯,就是之前曾提的比賽烤牛排
的確,神從不在乎站在祂這邊的人數多寡,我們也應該別在乎人數帶來的滿足,只要尋找跟神同邊的機會,好比當日基甸要帶人去跟敵國對打,原有三萬兩千人要跟基甸出去,神最後只讓他帶三百壯士走,仗打贏了,以色列人知道這是神的作為,不是人的功勞。(士師記7章)
我們可能很容易因人多而滿足,比如聚會人數兩百人似乎代表牧者領導有方?那怎辦,耶穌才只有十二個門徒而已;又
或者「少數服從多數」,但人多不過是講話比較大聲而已,誰說人多一定對。

今天很特別,祈禱會第13次,意味著熱門影集已播完第一季,因叫好叫座要開拍第二季了,嘻。於是特別日子出現特別水果,↖這是黃果(全名可能是黃果垂榕)—算是樂生特產之一,相信大家都沒見過,似乎台北植物園就有喔。
果實看來像龍眼,皮剝起來像葡萄,吃來口感也像葡萄,只是很酸,超過我限度,但見秀琴阿姨一顆接一顆,吃得好開心,阿姨真耐酸。現在是盛產期,有勇士奮勇以梯子爬上樹(這部份倒像龍眼),摘一堆下來,藍阿姨提了一水桶黃果,要大家一定人手一袋帶回家吃或分給別人嘗鮮。我的份今日幾乎都給Ingrid帶回去,她吃第一顆酸到眼睛瞇起來很久很久,之後直說好吃、很喜歡,打算冰藏再淋蜂蜜。

不知道是不是大家心有靈犀覺得這次很特別,總之桌上都是食物與飲料。除了黃果,藍阿姨煮了一大壺冬瓜茶,桌上還有舒跑、麥茶與蘋果西打,秀琴阿姨一人發一把糖果,我準備了金門貢糖與俄羅斯軟糖,是說來的阿公阿嬤都好喜歡軟糖,少說都吃三塊有(一樣買了讓豆妹帶回家,豆媽直嚷這東西吃起來很恐怖,再也不試第二塊=.=),嘻嘻,有成就感!

這禮拜,來的年輕人比較少,正好是五個院民對上五個年輕人(快結束時又來四位恩友中心會友),嗯,沒關係,不能來的幾位老朋友,我知道心都掛念著祈禱會與這些可愛極的阿公阿嬤。

樂生情勢跟之前差不多,大門口即將點交,保留方案還是那個恐怕什麼都留不下來的方案,看不出當局有改變心意跡象。
我相信這樣的拖與耗—不跟樂生自救會溝通,來的官員只會說「這不是我權限能回答的,我今天只負責來幹嘛幹嘛」,繼續往動工方向前進,無視學者專家技師提出來的證據,絕對是妙招,可以耗損一些支持樂生人的熱情,甚至帶走他們。可是沒有任何一個阿公阿嬤放棄堅持(唉聲嘆氣是難免),挺了快三年的樂青也沒有人退卻,而留下來的至少又多了幾個,比如一些部落客、樂高或樂基,嗯,雖然現在似乎什麼都做不了,但至少人在。大家依然很有活力的想出一些活動,比如針對國小生的三星期火盃的考驗—樂生才藝語言夏令營(營隊!還有大地遊戲→想到在百合天橋與對面飯店的關卡,我上次跟營隊有關係是多久前的事了,嗯,我想上法文課)以及台灣公共衛生犧牲者紀念牆,歡迎大家來樂生一夏囉~

後來跟秀琴阿姨閒聊起樂生出產的水果,除了吃過的黃果、蓮霧,還有芒果與龍眼,樂生裡的樹真是各有來頭咧,這麼好的地方,真的不要拆他,他值得被留下來,值得被大家努力堅持著。

恩友中心來的小朋友,小時候被欺負過,小女孩聽說八歲了,可個頭比四歲的阿暖還小,(但現在有一樣可愛的笑容),大人們不會愛小孩就不要生!沒說要存錢讓小孩上才藝班才叫愛,也沒說一定要懂得愛才能生,但至少可以學願意學,欺負小孩絕不是愛!

豆@台北 以上轉載自楓糖地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