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樂生團契

Friday, April 20, 2007 人行道 | sideway
4/16週一晚上的禱告會,在主的保守中溫暖地結束了。看到主理聚會的MW談到領聖餐的過程,說
然而,第一位領受麵包的阿嬤尷尬的看著我,天啊!我根本忘記了很多阿公阿嬤沒有指頭可以剝麵包!我立即為他們剝麵包,交在他們彎曲變形的手上。我只能講,此刻的我是無比羞愧,因為是他們事奉我,而不是我事奉他們。
我想起那位離開大學講台,轉而在方舟團契服事弱智者多年的盧雲神父「與你同行」一書中所提到的「弱者的團契」:
這群體有一強烈的信念,就是我們走在一起時,對破碎的世界而言,乃是一群有盼望的人。
而今,我們彷彿看到這樣一個跨宗派的團契,因著樂生、因著這群可愛可敬的阿公阿嬤、因著神的愛,悄然成型。期盼這樣一個小小的團契,可以將「和好」的消息,帶到眾人裡。

在過去的一個月裡,路加福音五章12-16節的經文,一直給我很大的力量與指引:
有 一回,耶穌在一個城裡,有人滿身長了大痲瘋,看見他,就俯伏在地,求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大痲瘋立刻就離 了他的身。耶穌囑咐他:你切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又要為你得了潔淨,照摩西所吩咐的獻上禮物,對眾人作證據。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 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

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
是的,禱告,就是禱告。不管現在人們賦予樂生保留運動多大的意義、多好的名聲、多少的想像,但我們總是要穿過這群人,回到神的面前。而每週一晚上七點半,在樂生療養院蓬萊社,仍有禱告會。期盼你的加入。

又,在經過一個月的努力以後,長老教會總會終於對樂生表達支持的善意。

在這個前南非大主教Tutu應台灣民主基金會「轉型正義」之邀而來訪的週末,教會公報的這篇社論真是讓人感動,與深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