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關懷弱勢‧擁抱樂生


曠野雜誌社社長 蘇南洲


近來因為由民進黨政府執政的中央政府與由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台北縣與桃園縣三個地方政府聯手推動台北至桃園機場捷運工程,逼迫在新莊迴龍的樂生療養院痲瘋病友搬遷,好讓出大片院區供作新莊捷運站工程用地,造成許多學生社團、社會文化團體的嚴重關注,甚至聯合舉行大遊行請願抗議,也有新莊地方居民出面表達「要建設,不要樂生」的反抗議爭執等情事發生。

痲瘋病是數千年來最令人生畏的皮膚性疾病之一,其桿菌是在不衛生的環境中得到生存與滋長,其傳染途徑是透過長期皮膚接觸,其症狀是皮膚、黏膜及神經纖維末端受到侵害,以致失去知覺,而易被燒傷、碰傷、刺傷而不自覺,甚而重覆感染、難以治癒,因此所有患者之手足、眼睛、眉毛、顏面、鼻樑等外形上多少都會留下殘缺。以前醫藥不足、民智未開,以為是病友犯下惡行大罪而遭天譴的徵兆,而加以強烈排斥。其實若非與未經治療的感染性患者長期接觸的人,根本不用擔心此一感染力很弱、不會遺傳、也非性病的危險,且自一九四一年特效藥DDS發明出來後,在台灣已有數十年間幾無新病例出現,而所有病友也無舊疾復發的情形,總的來說,痲瘋病在今日台灣並非需要隔離的絕症。

依聖經記載,曾有人拿些先天或後天的惡疾來找耶穌,問到其病因是病友犯罪還是其父母犯罪所致?當時耶穌一方面顯大能為其治病,一方面表示應從正面看待疾病,既非病友犯罪亦非其父母犯罪,乃是上帝要在病人身上顯出榮耀來。

四十年前,我曾見過在澎湖為痲瘋病友奔走一生,最後執意終老澎湖的白寶珠宣教士;三十年前,當我還是建築系學生時,曾考慮以痲瘋病園區為畢業設計題目,而拜訪加拿大籍宣教士戴仁壽醫師所創,位於八里鄉古亭村的樂山療養院,當時帶我參觀的是位德籍女宣教士。那真是一座以紅磚依山勢精砌而建、十分典雅的莊園,遺世而獨立,病友們見到訪客皆自在大方。當時社會上尚有所謂「屠宰稅」,就是每隻豬都要在宰殺後繳過稅,在豬皮上蓋過章,其肉骨方能買賣;這在當時是一項很重要的稅收來源,逃漏屠宰稅被抓到就是重罪,惟獨樂山院是免稅天堂,因為沒有一個稅務人員敢進到裡面去收這筆稅金。參訪一圈回來,我一方面羞愧於枉作知識分子的無知無能,一方面感佩宣教士與痲瘋病友的接納相迎,離開前謹將身上所有獻出,以表微意。

十多年前在輔大谷寒松神父邀約下,也曾帶著曠野雅歌書刊到新莊樂生療養院現址設攤園遊,那種被谷神父帶著與樂生病友擁抱的感覺,至今回憶仍難以忘懷。早期整個社會將他們圈禁於此如同垂死之家在先,人人避之唯恐不及。若不是這場怪病,他們也不會結緣比鄰而居,共同守護著迴龍這片新莊最後淨土,前後八十年;如今一些好手好腳的地方人士及外來官商,為了圖利自己,在毫不尊重樂生病友的情況下,意圖擅自以都市工程等強勢作為,奪走這些病友的集體終老之地,真是不仁至極。

想我主耶穌當年為擁抱弱勢,為喑啞代言,為義直指當權者的傲慢、自私與偽善,甚至不惜生祭自引,成就了愛與公義之大業。可惜的是,如今在朝野聯手,以發展掛帥思維及工程傲慢官僚的威逼下,曾飽受社會排斥、岐視的老邁樂生病友面臨被驅趕、拆散、飄零的困境,卻未見國台語教會效法耶穌榜樣,挺身相援,實在失去彰顯上帝榮耀的大好機會。反倒是一些良知未泯的學生及思想進步的文化社運師友,以古蹟保存、維護人權人道及發展地方文化特色的立場,相繼出面聲援。而作為走過風火山林,至今受困於心血重疾餘命者的我,只能藉此一紙之角,遙祝所有樂生病友及所有關懷弱勢的師友:勇猛精進、自強不息、平安健康。

曠野雜誌社社長 蘇南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