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教會公報一連串報導

2007年4月23日~4月29日/2878期‧第2版


基督徒青年效法耶穌 守樂生護弱勢

各地長青團契契友紛紛連署 參與四一五遊行 要求政府留下樂生

【邱國榮台北報導】「從人權觀點來看,漢生病友從日據到國民政府期間,被剝奪隔離到樂生居住,但是今天的錯誤決策,他們面對的又是一次的遷移,」台大長青團契楊雅祺同學忿忿指出,社會各界對樂生拆遷案受阻,產生變更設計而增加的成本,算在不願遷移的院民身上,根本就是不公不義,因此她要為院民挺身而出。然而,她不過是一個縮影,許多長青的青年已經連署向政府「嗆聲」,要求保留樂生院。

由台大關心保留樂生院的兩位基督徒學生發起「基督徒關懷樂生聯盟」,在「四一五護樂生大遊行」前一週,聯盟部落格上的「基督徒守護樂生連署」行動展開。在很短的時間內,許多基督徒青年紛紛上網連署,甚至串連起網絡,各自回到團契裡說明樂生院民的處境,相約在十五日的總統府前的凱道上,一起與支持保留樂生院的社會各界,向政府高聲喊話。




在聲援的連署名單上出現的字眼,「長老教會」、「長青」、「大專中心」、「新竹聖經學院」、「玉山神學院」、「台南神學院」等加起來就超過有一半以上的連署;雖然有許多長老教會青年沒有出現在連署書上,但是四一五遊行也都到場聲援。「我們台大長青團契契友只有六位,但是大家都支持『四一五』!」楊雅祺同學說。

基督徒青年關心樂生院提出的主張:一、恢復漢生病友名譽與去除污名,停止以不實言論製造地方與院民的對立;二、撤除拆遷公告,確保樂生院民免於強制搬遷之威脅,並保障其原地續住與在地老化的權利;三、公開審議捷運通車與原地保留樂生院之雙贏方案,並依法進行古蹟審查程序。

四一五當天參加遊行的台北大專中心鄭君平傳道表示,樂生事件牽涉問題廣泛,因在「人」的身上而衍生出人權、金錢、居住權等問題;但是,人終會安息,唯有「文化價值」才有更充分理由訴求保留樂生。這是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不容被抹煞掉。

「要不是那天我被差派到教會做事工報告,我一定會上台北參加遊行的,」新竹大專中心傳道張洵宜說,基督徒要與哀哭的人同哀哭,這是她聲援樂生的理由。政府在拆遷政策上,採取多頭拉扯的行政措施,對院民而言,情何以堪,「為追求商業發展,卻剝奪院民居住的權利,是不公平的,」她說,雖然有新大樓安置院民,但是居住原地的,我們應該予以尊重。

加入連署的台中小鎮教會傳道馮同強,對於有媒體轉述這些不願搬離的少數院民,分明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的說法,他相當不以為然的指出:「新院大樓,在我看來,不過是另闢一區更是集中式的隔離。」強調院民的生活在原有的天然環境裡,才是最恰當不過的了。

很快加入連署,名單上排在第四名的高雄中會李凱莉傳道指出,新建大樓安置院民,根本有違安養的新觀念,「現代安養的觀念要求空間要大,尤其強調天然環境的居住方式。」

她說,錯誤的決策造成一群受傷的族群,新舊院民之間原來的感情,都因此產生裂痕,基督徒當要在其中守望,作復和的使者。因此她強烈要求,政府召開公聽會向外界公布金錢支出的始末,不要讓流言越滾越大,造成院民與社會、政府間的對立。

祈禱護樂生

「炎火一下過,in就閣發芽,春天一下到,in就閣開花。」在哭調仔的旋律中,樂生院的長輩們、由各地而來的基督徒們以及共同關心樂生院的朋友們,一起唱著新聖詩〈棘帕互火燒〉。

由基督徒關懷樂生聯盟所主辦的「守望樂生祈禱會」,十六日晚間於樂生院中山堂活動中心舉行。祈禱會由目前就讀神學博士班的蔡銘偉傳道主理,參加的尚有來自日本的漢生病療養所天主教駐院神父濱崎真實與日本佛教團體真宗大谷派代表等人。

濱崎真實表示,他個人是在日本「漢生氏病補償金法修正案」延伸到當年的殖民地之後,開始對樂生療養院的關心,今年已經是他第三次來樂生院;他認為在「要捷運、拆樂生」背後的歧視,是無法用較高的、施捨的眼光去化解的;只有反省才是解決歧視的根源。(圖文∕陳韋鑑)

基督徒樂生聯盟〉〉二週連署二百人護樂生

【邱國榮台北報導】分別來自台大學園團契以及校園團契的盧其宏、邱宜君兩同學,經過對樂生院民的關心,強調基督徒應責無旁貸,為願意留在院區居住的院民請願,因此他們催生「基督徒關懷樂生聯盟」,要呼召更多的基督徒,一起保留樂生院,才不讓人誤以為基督徒團體在此事件中置身事外。

基督徒學生於十日透過部落格宣布聯盟成立,並開始進行連署行動。在不到二週時間,有將近二百人以真實姓名表明自己所屬的教會,甚至相互邀約參與了「四一五護樂生大遊行」。「最簡單的理由,就是感受到基督徒都沒有發聲出來,」台大經濟系四年級同學盧其宏弟兄感慨的說,樂生院是否保留或許箇中複雜,但基於漢生病友弱勢的事實,教會界起碼要對政策賦予關心;但除了恩友中心以實際行動聲援保留樂生院百分之九十的訴求外,事實上教會界不聞問的態度,令人氣餒。盧其宏說,耶穌讓人感受到溫暖,就是因為祂願意「貼近」弱勢及軟弱的人,但似乎教會在「貼近」的事上,明顯逆向而行,也難怪教會社區裡的弱勢者,永遠徘徊在福音門外。

「弱勢者永遠是被公眾利益犧牲,」盧其宏說,保留樂生院百分比的多寡,在媒體上吵得沸沸揚揚,針對雙方認知差距,教會要能發出公義的聲明,否則人云亦云,教會不敢表明意見,把信仰切割成為只管屬靈、不管屬世,弱勢者將都會被犧牲在外。也因此,他不諱言:「也難怪教會為降低成本『去麻煩化』,不管屬世才是安全的投資;因為,可以看見教會人數成長的報酬。」

樂生保留自救會〉〉拜訪長老教會總會

【陳韋鑑採訪報導】搶救樂生「國際鬥陣」與「樂生保留自救會」於十八日拜訪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由總幹事張德謙牧師及林芳仲、許承道牧師兩位助理總幹事接見。這次搶救樂生國際鬥陣的訪客,是由日本漢生病療養所天主教駐院神父濱崎真實與日本佛教團體真宗大谷派住持大屋德夫所帶領。

濱崎真實與大屋德夫表示,自日本參眾議院議員全面通過「漢生氏病補償金法修正案」,宗教界開始反省過去對漢生病患的各種幫助是否有建立在對病人的尊重上。

大屋德夫特別指出,佛教的西方淨土是種尊重少數的樂園概念;在兩年前即曾邀請樂生院民參訪過日本,雖然樂生院民近年來人數銳減,但不管人數多寡, 皆應以尊重的方式對待,希望與各宗教一起努力。

張德謙則表示,首先感謝遠方朋友們對台灣的關心;長老教會一直對於土地與人權議題表示關心。在樂生院裡也有聖望教會對院民進行關懷,教會的基本職責還是在面對院民。至於樂生院的遷移相關議題,則是要小心政治勢力的介入。

林芳仲牧師表示,不會將漢生病視為天刑、更不會視為是原罪;對於院區的保留百分比部分,院民與院區的關聯需要尊重,教會將會對此問題主動關心。對於樂生保留與否的問題,許承道牧師也表示,最關心的是這些病友是否能在原地居住終老,而這也是目前他們三位最關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