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讓我們為樂生到衛生署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遵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主禱文

樂生的「樂生」

樂生院和基督信仰有著深刻的關係。日據時代,樂生院在馬偕醫院前院長戴仁壽牧師倡議下建立,然而,經日本政府將「自願隔離」的精神扭曲成「強制隔離」,漢生病人於是乎成為「有罪的人」。八十年的隔離,除了患者之間相互陪伴之外,基督信仰不因院民的病而定他們的罪,相反的,成為他們在隔離歲月的依靠,如戴仁壽牧師設立聖望教會牧養院民、孫牧師娘長達數十年的陪伴,甚至在民國83年預定捷運機廠在樂生興建之際,院內基督教、天主教、佛教聯合為院民請命,訴求替代的房舍讓院民安養天年。在政府因為疾病而強制隔離,因為阻擋捷運而強制迫遷院民的背後,信仰默默地支持了院民的身、心、靈,讓苦難得以紓緩,開啟院民「樂生」的可能。

不得「樂生」

時至今日,樂生所承受的苦難看似隨不斷的爭議活動出現而有所減少,但兩年來樂生祈禱會從年邁的院民身上發現,苦難的壓制從未遠離他們。捷運局將於八月全面動工,屆時樂生院區的坡腳將被挖除,而此時已有多個房舍牆面出現裂隙,但衛生署並未積極進行修繕,施工之後將難以避免房舍再被破壞;且許多房舍屋頂未整修僅以帆布作為擋雨之用,若有大風甚至可將帆布吹起像是風箏,而若颱風出現勢必對院舍造成傷害。院民早已表達希望能盡速修繕,但無奈衛生署僅以「漢生人權法案」對外宣傳自己對漢生病人的恩慈,卻不願傾聽院民的真實心聲。隨施工將近,院舍遭到破壞的威脅對於院民而言如同夢魘,揮之不去。

真實的愛與關懷,使壓制的得到自由

院民因疾病而承受污名,因為捷運而被標籤上阻礙發展,在不同時期的統治思維中,他們是被排除的一群。即便有許多反對的聲音出現,政府並未改變「統治」的思維。樂生院民不斷地面臨兇惡、身處弱勢,來自於政府並未真正意識到院民生而為人生存、自主的尊嚴。弱勢是人人可理解的詞彙,但這個詞彙的後面是許多人無法意識到的艱難、巨大對於苦難的恐懼;同樣的,愛、關懷或許已是浮濫空洞的語彙,但當弱勢者向社會提出這樣的要求的時候,那是一種沉痛的呼喊,而若政府真實願意「恢復」院民的人權,使院民脫離弱勢,應當是真實的融入那樣的呼喊之中。身為基督徒,我們認為上帝依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人應該擁有不被欺壓的權力,已被壓制的則應當得到自由!

而樂生院民得自由來自於政府真正的看到他們對於院舍安危的要求,維護、保證施工期間所有保留房舍的安全,並且給與院民可以自主決定生存空間的權力。

我們的盼望

在兇惡來臨之時,我們祈求神讓我們遠離兇惡;在兇惡將來之時,我們祈求它不會發生。院民的夢魘綁著政府的態度,解除壓制在於執政掌權的人,我們祈求神讓政府意識到他對於樂生院民的壓制;也祈求神讓衛生署作為照顧院民的主管機關,真正地依照漢生人權法案的精神,重視院民需求,修繕、維護瀕危房舍,並且給與院民自主決定生存空間的權力,讓院民不再成為弱勢。但我們也知道,上帝擁有所有的權柄,如同主禱文所言,一切國度、權柄、榮耀來自於祂,不論政府如何動作,我們的盼望比政府更大!

守望樂生祈禱會/樂生團契
2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