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2009樂生保留院舍危機

施工危機

目前,樂生不被保留的部分已全被拆除,留下的皆為保留房舍,並不會阻礙捷運機廠工程。然而,因著民國91年捷運局挖除部分樂生山坡地的關係,這些保留房舍已出現多處裂縫。

以下簡單標示樂生院已挖除、未挖除、及周遭民宅位置:

民國91年的工程同時影響樂生院區及民宅,樂生院區受到的影響較輕微。若由馬路(新莊中正路)延樂生院山坡地形由下往上檢視房舍裂隙狀況,較低區域的房舍如王字型大樓:





依工程規劃,捷運局將於今年八月進場挖除更大規模的山坡地,同時也是保留院舍的坡腳,即圖1的左下方。若依照民宅的經驗,挖除坡腳將對樂生保留房舍造成巨大傷害,且保留房舍已出現多處裂縫,此時若不加以修復、防範,屆時政府保留樂生的承諾將淪於空談。

房舍朽壞危機

除施工造成的地層威脅之外,目前有多棟院舍木質屋頂早已損壞,但院方數年來遲遲不願進行修繕,僅以塑膠帆布遮蔽,導致木質結構腐朽加速,屋頂瓦片散落。且帆布不僅加速屋頂朽壞,在颱風時期帆布受風如同風箏一樣飛起,由固定帆布的繩索拉住屋頂下方的木樑,嚴重地破壞房舍結構。如大同舍:

房舍的朽壞已產生巨大風險,院方不僅不進行修繕維護,反而強制將多處保留院舍斷水斷電,意欲強制封鎖該處院舍,導致這些日治時期的房舍如同廢墟一樣被荒廢,更加深房舍朽壞、崩塌危險。

相較於捷運挖山可能帶來的地質危機,樂生院院方對房舍不維護、閒置、荒廢的作為,對於保留房舍的破壞不遑多讓。而樂生院區在施工之時將面臨這兩種巨大風險,令人無法相信政府真正有秉持文資精神、以及漢生病患人權保障精神在保護樂生。

因此,我們盼望衛生署作為樂生院的主管機關,能夠確保施工期間樂生保留房舍不會產生地層滑動、房舍走位的危險,並立即修繕屋頂朽壞、產生裂隙之房舍,同時給予院民自主管理院區空間的權力,以使用代替荒廢。

守望樂生祈禱會/樂生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