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0922守望樂生代禱信


各位關心樂生的弟兄姊妹平安,

感謝神,雖然樂生院每到風災也常有土石滑動的問題,這次並未傳出災情,但我們仍然心繫其它地方受災的人們,願神在大水氾濫中坐著為王,使慈愛與公義被高舉。

最近的祈禱會我們都會唱馬偕的詩歌「最後的住家」,期盼神挑旺我們對這片土地的愛,進而更多付出行動。這次的祈禱會由思豪傳道在我們中間分享使徒行傳第六章1到4節,「另類的發願言」。從這段經文中,我們看見初代教會使徒管理的智慧,透過指派說希臘文的人管理飯食,消弭兩大類門徒(希臘文化與希伯來文化)的紛爭,也反省了原先作法的疏忽。除此之外,我們反省了何謂不伸冤、聽憑主怒。吃虧的時候,人總會忍不住發怨言,但是看到別人受到虧待的時候,卻往往告訴人要不伸冤,讓神來主持公道。然而我們卻看到初代教會的門徒,因為寡婦受到不公平的待遇,而站出來「發怨言」。這難道是主所不喜悅的嗎?基督徒對於他者(尤其是某些無法替自己發聲的人們)所受到的虧待,是否比對自己的事情更加熱心?當我們汲汲於追求人數的增長,追求以信仰去滿足個人生命中的成就和圓滿,是否矇蔽了我們的眼,遮蓋了我們的口,用愛心鼓勵人,繼續啞口受苦?

~~樂生代禱事項~~

■ 40棟保留方案中,25棟房舍仍無法確保安全

8/11捷運局回文給自救會表示,目前的保留方案中有25棟房舍無法保證結構安全,故無法再擴大續住範圍。為此,9/5自救會及學生聯盟前往捷運局,質疑捷運局所言40棟房舍保存並非屬實,當天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方壯勵表示,捷運局是無法保證此25棟之續住安全,而非結構安全。但捷運局又於9/22日回文指出,捷運局是無法保證房舍本身屋齡老舊的結構問題,而此結構問題與施工無關,是管理機關衛生署及文建會應負的修繕責任。

安不安全,可否續住,這些問題總是被踢來踢去,說法也是不斷的可以改變。但是不變的是,院民必須承擔所有的風險甚至捷運延遲的責任。或許下一次樂生的人們可以再去文建會或是衛生署抗議,但是可能只是再被踢到下一個真正負責的主管機關。求上帝開路,弱勢者該如何突破這羅生門;不知這些對於弱勢者的箝制是源自制度缺失、有權者的傲慢、或是弱者無可避免的宿命,都求神讓樂生的人們能夠翻轉,樂生得安全長留。

■ 地質試驗之爭議 捷運局有球員兼裁判之嫌

為了弭平地質安全之爭議,去年五月工程會指示捷運局請公正第三方進行地質試驗,以昭公信。然而,目前進行地質檢驗的台北市大地技師公會,其前任理事長恰好是之前負責樂生地質試驗的台灣世曦公司的重要幹部。大家不禁質疑,既然是同一家人,又怎麼可以稱作公正第三方,而捷運局如此一手操作,又怎能藉著重做試驗確保安全呢?

9/5在捷運局前得到的回應是,這不是捷運局委託的,是廠商委託的。捷運局彷彿算準樂生無法去跟廠商抗議,所以一股腦兒推給廠商。這種政府退位的地質安全試驗,難令人信服。求神保守真正的公正試驗能夠實現。

■ 舊院區修繕接近尾聲 院民擔心是否開始強制搬遷

舊院區修理屋頂、油漆粉刷的修繕已做完,水電管路也已經建好,目前院方正在著手修繕主恩舍,待澤生主恩舍修好,可能會開始搬遷非續住區的院民。現在舊院區院民很擔憂院方不知會採取什麼樣的動作,求神保守院方此次不再像91年搬遷般威脅利誘,也保守院民能自我決定真正安穩的空間。

另外修繕有許多部分具有爭議,諸如水電管線外露、鐵皮屋頂未更換成瓦片、水塔設置不妥當、未修無障礙設施、浴室未整修等。總體來講,離安全可長久續住仍有距離,求神保守修繕能真正貼近院民需求,而非做出修繕的模樣,實質上卻是為了搬遷之便。

■ 為聖望教會感恩 9/28(日)pm3:00牧師就任禮拜、pm5:30感恩辦桌

感謝神,樂生聖望教會雙喜臨門:除了在阿梅阿姨的督工下,禮拜堂順利修繕完成之外;9/28聖望教會將有新的牧師就任牧會。當天pm3:00在禮拜堂進行就任儀式,pm5:30在樂生院中山堂感恩辦桌,歡迎大家一起參與感恩,一起吃桌。(想參加的弟兄姐妹可以先寄信給我)

也求神紀念其中同工的辛勞,祝福聖望教會能更加成為院民的祝福,也帶起基督徒對於院民有更多的認識和關懷。

■ 為籌備中的第三屆社區學校代禱

感謝神,社區學校自去年暑假兒童營到現在,已經一年多,歷經兩次學期中的社區學校,以及兩次暑期兒童營。除了小朋友報名的越來越多之外,家長也有許多參予。現在預計10/18開始第三屆的社區學校,求神仍舊使用,並且能陸續開創出樂生社區服務的傳統來。

禱告會˙每星期一˙七點半風雨無阻
南瓜 0922-938-249
其宏 0911-246-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