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7/14樂生代禱


闊別兩個多月,下面有許多複雜的文字跟大家報告,為避免枯燥無味,特別獻上拙圖請大家搭配看之。


~~樂生情勢更新~~

■ 7/18迴龍機廠工程決標˙捷運局堅持不能分段通車

今年1月原來的承包商工信工程公司解約,直到六月捷運局方才發包,並預計於7/18決標。值得注意的是,原來工信工程以31億多的金額承包的工程,於今捷運局要花60億來進行招標 可見1, 2。工信工程在解約之前,其實已大致完成機廠主體的建設,換句話說,捷運局追加的預算多數將落在挖除十幾層樓高的山坡地的軌道工程。除了山坡地開挖之後並無法如官方所言真正保留樂生院;對大眾而言,如此大筆金額的工程卻未帶來額外的經濟利益。反觀,之前早已提出新莊線延伸樹林的設計,不僅可以完整保留現存樂生院,也可以讓樹林居民早日受捷運之惠,但捷運局卻固守挖山拆屋之惡,不願進行實質評估。

另外,依捷運局網頁上所公佈,新莊線沿線工程於99年3月將全數完工,依之前其他捷運線的經驗,99年3月即可分段通車。然而,捷運局堅持沒有變電站無法分段通車,實際上變電站在捷運局最新的設計中早已遷移至以施工用地,現在捷運局僅以電纜銜接為由杯葛分段通車,犧牲的是新莊線週遭百萬居民的通車利益,但是可以想見,樂生院又是罪魁禍首。

北縣文化局拆遷重組工程皆已發包完畢˙捷運局對外宣布8/1進入樂生施工

依照工程會方案,現存房舍有九棟需要拆遷重組,40棟保留但只有15棟可住人,49棟之外直接拆遷。最恐怖的問題是,北縣文化局宣稱為保留文化資產將進行拆遷,但至始至終不願進行文資審查,況且現在只有拆遷的預算沒有重組的,不禁讓人覺得這是否是個騙局。

捷運局的作業要等待文化局"保存"完畢之後才能進場施工,但捷運局現在信誓旦旦8/1進場施工,是否意味8/1之前就要進行大規模的拆除工程呢 ?自91年開始拆遷以來,現存院區佇立威脅之中六年有餘,是否就是8/1大限還要再看拆遷之前的搬離動作。

樂生院方不顧院民連署反對˙敷衍以修理屋頂代替真實修繕

依工程會方案,搬離院民的動作是樂生院方要負責。工程會決議搬離之前,院方必須重視院民意見,將舊院區的續住區修繕至安全可續住。然而,在舊院區院民全體連署反對的同時,6/5院方強行發包工程,以修理屋頂代替全面修繕,並計畫將舊院區水電分離,必要時斷水斷電迫遷院民。

影響舊院區院民續住安全包括醫療資源,施工所帶來的地層滑動等,院方卻都未見關心,很難不懷疑院方是否只是交差了事,實際上軟性威脅院民搬遷。

漢生人權法案杯葛不斷˙7/18會期最後一天

從2005年一直在催生的漢生人權法案到現在仍在立法院中,這會期雖然過的機會較大,但是官方不斷杯葛其中保障院民居住權的條文,以致衛生環境委員會遲遲不願召開政黨協商。目前法案朝向把居住 文化保障去除,只留醫療和金錢賠償,會過與否端看7/18。

法案影響最深就是年老院民往後的生活保障,現在的照顧品質並不友善,院民一旦生病或是年邁無法自理生活,往往需要自費雇用看謢,而一個月七千多塊的零用金無法負荷龐大的看謢支出。

~~最近的行動~~

6/5至衛生署反對樂生院方發包假修繕工程 見1

現場獲得醫管會副執行長承諾尊重院民意見停止發包,然而當天發包仍舊完成,自上上個星期已經開始動工。

6/30至馬總統家前靜坐陳情˙籲請馬總統救救人權˙文化 見1

主要為三項訴求 : 通過古蹟審議˙新莊捷運分段通車˙漢生人權法案通過。約有60個朋友和六七個阿伯阿姆六點半就在馬總統家前靜坐,過程沒有呼口號只有富子阿姨帶大家一起唱歌。直到8點10分,馬總統上班前才匆匆經過,雖有接受陳情書但沒有多聽陳述。行動至今此三項訴求仍皆不見回應,眼見8/1在即,盼望馬總統能體恤院民,以多贏替代方案革除舊政府方案。

~~ 將舉辦活動代禱 ~~

第二屆樂生暑期夏令營8/4~8/10已經招收80名小朋友,請為籌備人力代禱 見1 , 2

8/1前應會有許多的活動求神保守出入平安,保護樂生。


禱告會˙每星期一˙七點半風雨無阻

宜君 0922-938-249
其宏 0911-246-039
blog:
http://christforlosheng.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