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20080317樂生祈禱會—瞎子?瞎子!




經文:馬可10:46-52

時間:受難週前一天地點:往耶路撒冷路上的耶利哥城

人物:瞎眼的乞丐叫巴底買,正在路邊討飯,而耶穌與學生們經過。

by FredArmitage

巴底買聽見是拿撒勒人耶穌,就大喊「大衛之子耶穌阿,可憐我吧!」

這邊有個很不一樣的地方:別人稱拿撒勒人耶穌,這表示耶穌被視為是個「人」,可能也帶有先知、教師的尊敬;而巴底買卻喊大衛之子,表示他把耶穌當作「彌賽亞」「受膏者」,也就是舊約提到的要來的那位。

被大家責備後,巴底買喊更大聲「大衛之子阿,可憐我吧!」

被責備的原因可能是當時耶穌可能邊走路邊開講中,巴底買破壞大家聽課的寧靜,就被罵啦,如果是沒膽的我,大概被罵了就會乖乖安靜,大部分人應該也是如此,結果巴底買卻是喊更大聲,他大聲承認他需要被幫助,沒有害羞、怕丟臉這回事!

耶穌停住,說「叫他過來」,旁人就跟巴底買說「你放心,起來,他叫你呢!」

巴底買馬上扔掉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請注意巴同學的動作,如果說碗是亞洲想當乞丐的人必款的"給司",那外衣就算是中東想當乞丐的人必備行頭、工具,因日夜溫差大,白天外衣當施捨物收集處,晚上當棉被,(所以舊約有說,如果窮人拿外衣典當,傍晚前債主要歸還,隔天白天再取),而巴同學居然二話不說扔了棉被!意思就是,我現在起不幹乞丐啦!接著跳起來,跑到耶穌面前,是說我們都覺得巴同學好猛~雖然看不見,但動作毫不遲疑!

耶穌問:「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巴底買回答:「老師,我要能看見!」

耶穌完成他的心願,巴底買在看見後就跟隨耶穌上耶路撒冷。所以他的看見,可以說是要跟耶穌上耶路撒冷受死,因為他前面稱耶穌是彌賽亞,而彌賽亞要完成的事舊約有提,也就是說巴底買很清楚接下來要發生的事,諷刺的是,這段經文的前面寫著耶穌的徒弟們跟他討天上的大位坐,似乎沒搞懂耶穌就是彌賽亞、要為眾人上十字架的命運及跟隨耶穌要付的代價。思豪傳道除提醒我們巴底買的大信心外,還提及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曾說: 「當基督呼召一個人時,祂是叫他來死。」這裡的「死」,我想涵蓋身體或個人意志的死亡。
除了眼盲心不盲的巴底買,傳道更要我們仔細看耶穌。

耶穌當時正往耶路撒冷去,祂要去做祂來到這世界最重要最重要的事,祂就是為這件事來的。回想我們,當在做重要的事正確的事時,是不是常會把身邊呼喊的聲音當作噪音,不願有任何耽擱,比如傳道在準備講道時,會讓孩子走開、不吵他,因為講道是「正 確的事」,當我們越這樣想時,會不會心就變硬,聽不見呼救聽不見需要的人聲音?而耶穌做了一個最美的示範,祂要做的事是沒有人可以代替祂的,是祂來人世間 的唯一任務,但祂卻聽見了呼叫,為這個大家認為最無路用最小的人停下,並問「你要我為你做什麼?」,而我們這些誓言效法祂、因祂的犧牲獲得救贖的人,做到什麼了?

~~持續代禱~~

■文建會委託的行遠規劃公司近期將進院區進行建物的勘查,願神保守行遠公司規劃能符合院民及大眾需求。

■樂生院區整體規劃現在仍在協商當中,其中對院民影響最大的是新舊院區的聯繫維生橋樑,依工程會原定計畫,該橋樑無法在施工期間完成,此將對續住舊院區的院民有極大的影響,現在有工程專家指出,不必等到施工完成才能興建橋樑,願神保守此事之協商。

■依工程專家指出,捷運機廠環廠道路若作部份調整,則樂生院區西側的貞德舍,納骨塔或可保留,現貞德舍還住有八十多歲的林卻阿嬤,願神保守捷運局願作部份調整。

■縣政府預計三月底前完成拆遷重組九棟房舍的發包,並且在樂生院方安置院民完後,將會進入院區作拆遷動作,願神保守此動作在一切保留規劃,重組規劃,續住規劃都明確之後再行施作,也保守樂生院方積極護衛院民居住的安危。

~~為世界禱告~~

■為伊拉克巴勒斯坦與西藏禱告,前兩個因戰事不斷導致國內生活水準突降,後者暴動、鎮壓情況不明,請神開路、保護。有意瞭解伊拉克或巴勒斯坦者,可至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為在三鶯部落受傷的同學、樂生院民們健康代禱,祈禱會成員映君已出院,請神安慰減少他們疼痛;

■溪洲部落在夏鑄九教授與高金立委向北縣長陳情後,(也因部落人數超過兩百人+水泥建築)3/13 獲北縣承諾將尋找一塊地供自蓋自住,地點不詳,但迴避檢討河川區劃定政策;3/18 溪洲三鶯小碧潭北二高,四個部落聯合向縣政府陳情,縣政府雖提出集體緩拆的承諾,但仍不願保障族人就地居住。現三鶯部落已全拆除,不符國宅入住條件或無力負擔入住費用的居民們仍無處可住。我們無力改變的一切交給神;

■也為台灣322總統大選禱告,願神的權能在台灣彰顯。

~~禱告會成員代禱~~

■其宏爸爸至翡翠水庫釣魚,踩空摔落約兩層樓高度,及時做保護動作,外傷還好、可能有內傷,請神帶領找到好中醫,順利治癒內傷、沒有任何後遺症;

■詠嵐將赴美讀書,請神帶領她和媽媽旅途平安順利,行李通通隨機抵美,在美生活適應快,也與姐姐們相處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