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二月四日守望樂生祈禱會

各位關心樂生的弟兄姐妹平安,


前幾週因為比較繁忙,所以沒有寄發代禱信,但是祈禱會仍繼續進行著,各位朋友所寄來的聖誕卡片,也在蓬萊舍壁面的聖誕樹海報上,豐沛蓬勃地陪伴著我們每週的聚會。這個禮拜的祈禱會充滿感恩,其宏和宜君參加完神研班,收穫滿滿的回到我們中間;另有位神研班中認識、家住南新莊的新朋友(聯合大學的岳融)來參加祈禱會;除此之外有些久違的朋友們到了(王大哥和翠娥姊,你們辛苦了);更是榮幸邀請到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牧師,再次到我們中間藉著約翰福音十一章中,耶穌哭了,分享「感受疼痛的上帝」。鄭牧師以路易士所提出的四種愛,帶我們了解到愛與疼的關係,進而帶我們了解到耶穌因拉撒路之死所引發的真實情緒,是全能上帝道成肉身後,為了愛而受傷、受苦的結果。每一種愛都有其價值,都需要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漸漸的,由出於慾望和意志的愛,進到出於犧牲和付出的愛/疼(台語音同)。在這個強調無痛、去痛的世代,我們是否能感受到上帝疼痛的愛?我們是否能學習到這種擁抱心碎的愛?願上主大仁愛,常在我們的身上。

~~資訊update~~
雖然一陣子沒有寄代禱信了,但是禱告會仍舊每個禮拜在進行,在這一個多月之間,樂生也發生了許多事情。

<情勢及行動>
12/25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到院區內關切補償法案沒過一事,同時也詢問自救會的需求,自救會擔心工程施作當中會損及房舍,所以提出在施工前先指定古蹟的訴求,並要求工程會要確保施工期間的續住空間及安全。1/7工程會跨部會協商中,台北縣政府提出文資法第30條
:工程施建不得破壞古蹟為由,認為不應先指定古蹟以免耽誤工程,竟也獲在場文化單位認同。在續住方面,可聯繫舊院區和新大樓的維生陸橋需要到施工完成才能興建,官方並不多著墨此處,衛生署卻反而積極整修非在山坡地上澤生祖恩舍,刻意忽略山坡上房舍續住的生活條件。1/14,工程會又至院區說明,仍未達共識。依工程會決議,約在四月或是五月進行舊院區的搬遷及施工作業。

鑒於指定古蹟,原地續住皆未得善意答覆,1/23自救會和學生聯盟至文建會及民進黨黨部陳情,要求文建會不要以保護文化資產的法條來阻擋文化資產認定,並要求民進黨撤換"樂生三寶"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文建會主委翁金珠,衛生署長侯盛茂,然未受文建會及民進黨重視。


2/4,新任文建會主委王拓召開記者座談會,自救會和學生聯盟到場詢問新任主委態度,王拓支持90%的保留,但是指定古蹟推託需要建物所有人提出申請文建會方能進行審查,後來協調出過年後10天召開文建會與自救會
學生的協調會議,王拓也會親自到場。

另外在承包廠商偽造透水係數的訴訟方面,2/19將再召開一次偵查庭,但是預計仍需要許多時間方有結果。

<院內活動>
1/5樂生社區學校成果發表,為期兩個多月的才藝課程告一段落,社區學校團隊接著進入小朋友家中加訪,除了關心小朋友學習狀況,也與家長一起想像樂生之後可能的發展。家長多有談到附近除了軍人公墓的山坡或是附近學校外,就沒有可供假日踏青的綠地,或許樂生可以發展成踏青登山的休閒空間。社區學校仍在評估之後開課的形式,需要弟兄姊妹代禱。

每隔週六的文學週末仍舊在進行,除了帶來了許多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朋友,也為樂生帶入了許多不同議題的激盪。
1/27,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邀請了許多菲籍移工來到樂生分享交流,彼此成為幫助。

1/ 27自救會前往印度參加國際IDEA組織開會,對外分享樂生現在處境,尋求外援。

<禱告會動態>
1/12至東門長老教會青年團契分享,彼此交換對信仰和社會關懷的看法。1/28至神研班設樂生我們的以馬忤斯工作坊,分享樂生以往至今的狀況。日後禱告會希望能藉由至教會,團契的分享,來讓基督徒能發現樂生的存在,也在信仰上來討論跟社會的關係,面對社會關懷的態度。現在預計於3/6至台南長榮科大青草地團契分享,屏東,高雄,新竹的團契正在邀約中。

<需要代禱>
年後除了跟文建會協調外,馬上就必須在大選前進行許多社會行動向官方施壓,希望能獲得安全續住保障及文化妥善保存的回應。除此之外,阿伯阿姆的身體,院內的安危,禱告會的服事,社區學校未來的方向,文學週末的活動......在在都需要禱告,願我們與神同在。

另外溪洲部落有報導指出五月會進行拆除,願神保守在這段時間部落族人有更充分的討論,也有明確的行動,也願神帶領社會力量以及基督徒更多的關注。





每週一晚上七點半在樂生院蓬萊舍
持續會有守望樂生的祈禱會

每週六早上九點半樂生中山堂集合,
固定在院區進行探訪 盼望弟兄姊妹能一同參與。
守望樂生禱告會聯絡人
邱宜君姊妹 0922-938-249
盧其宏弟兄 0911-246-039
基督徒關懷樂生 blog: http://christforlosheng.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