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記第一次探訪行動

星期六8/25第一次跟阿梅阿姨在新大樓到處探訪,對我來說新大樓其實非常陌生,對住在裡面的阿公阿嬤也不太熟悉。阿姨帶我們到二三樓的集中重病房,重病房看起來有點缺乏生氣,一個房間左右兩邊各有四到五個床位,阿公阿嬤或因年紀大身體孱弱,或因病情嚴重都只能躺在床上,年老、殘疾、重病在這裡相當明顯。

「我幾十年的好朋友」

阿梅阿姨帶我們一一問候床上的院民,或是跟他們一起唱詩歌。講話的時候,我們不斷地把聲音放大,雖然他們可能仍聽不清楚我們在講什麼,但是都都瞇起眼睛,疑惑又高興地回應我們。有一位阿嬤跟阿梅阿姨唱起最喜歡的詩歌,唱著唱著,手興奮地對著節拍左右揮舞,跟原來平靜躺在床上的樣子判若兩人。阿梅阿姨總是用「我幾十年的好朋友」來介紹我們陌生的阿公阿嬤,在樂生總是這樣,好朋友們沒躺著的照顧已經不得不躺著的,即便有人臥病在床,感情卻更深刻。

在問候每一個人的時候,因為床位都相隔很近,對面或是旁邊的阿公阿嬤好像在排隊一樣等待阿梅阿姨的拜訪。其實當阿公阿嬤只能躺在床上的時候,或許無時無刻不在等待,等待吃飯,等待治療,阿梅阿姨每天的探訪讓這些好朋友們至少有一件值得高興等待的事。

阿公的眼淚

後來,我們探訪了一位最近小中風的阿公,阿公是四川的榮民,今年89歲,之前常幫阿梅阿姨扛貨。阿公非常害怕自己沒辦法復原到外面去,阿梅阿姨一走進病房,阿公表面的堅強好像忽然鬆懈下來,眉頭忽地皺緊,果然不過幾句話,眼淚就撲簌簌掉了下來。在旁邊站著,感受到阿公跟病魔戰鬥的苦楚,不禁也覺得非常難過,不知道可以為他做些什麼。

一些體認

礙於新舊院區雙方的立場,對新大樓的關懷其實一直以來都很缺乏,有時候我也會很不理解新大樓的院民為什麼對舊院區的保留這麼冷漠,在這個上午我才比較深刻發現,因為有好些院民的活動空間只剩下一張床,他們沒有能力再多付出什麼,他們必須盡全力跟病痛、跟寂寞搏鬥。而這樣一個上午的探訪,其實並不是一件多了不起的事工,但是如果能藉由持續不斷的探訪讓他們對於生活有更多期待,能獲得更多的支持力量,我想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by 其宏

關懷樂生新舊院區院民
每週六早上九點半
樂生院中山堂集合
非基督徒也可以一起參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