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記815訪新莊浸信會莊牧師

815在豆豆的聯絡之下,早上11點跟浸信會莊牧師約簡介樂生現況及禱告會的事工。約訪新莊牧者已經是第二次了,上一次是真理堂新莊分會的牧師,雖然豆豆聯絡了十多位的牧者,但是也只有這兩位願意撥空跟我們聊天。有趣的是,新莊地區的長老教會對於我們的邀約都沒什麼理會,有的牧者甚至有些許的抗拒和擔心。我們想了很久,可能是樂生的爭議色彩太過於濃厚讓長老教會的牧者都不得不卻步。

之所以有拜訪地區牧者的事工,主要是希望能讓新莊的基督徒能了解樂生阿伯阿姆的狀況,並且進一步希望邀請眾教會的弟兄姊妹走進樂生探訪關懷阿伯阿姆。樂生的爭議延宕很久,雙方立場似乎皆有可議,要求基督徒選邊站本就不可能也不應該,但是在信仰中,撇除爭議,爭議之下的受苦者和歷盡強制隔離的犧牲者是基督徒可以去關懷的對象。

禱告會從416至今四個月左右,成為一個基督徒可以進入樂生關心的平台,但是遠在台北身兼學業、工作、服事的基督徒實難以長期高密度的關心。在這樣的狀況下,自然就想到在地的基督徒是否能就近關懷年邁的院民,讓他們不論處於什麼樣的景況之下都不感到孤單。除了這個理由之外,支持我們希望跟在地教會接觸的原因應該就是些感覺吧。像我就覺得跟不認識的牧者、基督徒「推銷」樂生,讓他們知道這片土地和人經歷過或是正在經歷的故事,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樂生拉近了我跟陌生弟兄姊妹的距離,也因為樂生讓我和許多熟悉或不熟悉的面孔一起思索基督的模範和神的國度。


回到這篇訪記,當我和宜君來到新莊浸信會,映入眼簾的是跟樂生聖望教會相似,充滿古味的建築風格。令人訝異的是,離新莊市公所沒幾步的地方竟有一間這樣的教會。雖然還不到11點,莊牧師仍立即放下手邊事情,容我和宜君開始介紹樂生和我們的事工。牧師非常專注聆聽,也不時提出些問題和回應,簡介之後牧師開始提到教會參與關懷的難處。

「樂生是當地長老教會(聖望、三合長老教會)的轄區,在新莊的聯合同工會上都是由聖望教會報告,一般必須是轄區教會邀請一起同工,我們才方便進行關懷」牧師誠懇的婉拒我們的邀請,但是他仍願意將樂生的資訊帶到各團契去,交由弟兄姊妹自由關懷。回程的時候,一直在想「撈過界」的問題,這是一個再合理不過的考量,但是我卻不能完全被說服。

聖望教會的會友多是院民及其二三代,年紀偏長,且因為教會內有新舊院區的分歧意見,再加上住在舊院區的會友只剩五六位,教會難在舊院區作關懷。三和長老教會的牧者則蠻擔心樂生的爭議,所以即便就在樂生對面的巷子裡,也不曾聽到三和教會在樂生的服事。在聖望和三和教會各有難處的時候,若又沒有對外請求奧援,那樂生的關懷看來是無法做了。我不禁想到如果是耶穌他會怎麼做,他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牧者?我想他應該不會任憑樂生的老人不得關懷,因為他有比任何人都大的負擔來親近痲瘋病人。所以是「撈過界」的問題,還是負擔的問題呢?

禱告會之間,日本來訪的真宗大鼓派和尚、天主教神父、基督教牧師曾來參與過兩次聚會。我想他們應該沒有問過台灣的住持、神父或是牧師,他們甚至前往長老教會總會鼓勵長老教會多關心樂生。如果以規則來看,他們真是太過分了,不止撈過界還撈過國界,但是這又怎樣呢,阿伯阿姆的感念反而加倍。

又一個例子,一位已返回澳門的輔大同學oliva,在離去前說他來到樂生是因為阿添伯曾經說,他的年紀應該從輔大醒新社開始來樂生關懷的時候開始算,因為醒新社同學的關懷才使得他彷彿從社會的隔離中重生。Oliva忽然發現到關懷竟能改變一個絕望人的生命,受到感召,他回應了阿伯阿姆的需要,不斷地陪伴這些老人家直到回去澳門,。

當規則阻礙我們去看到人的需要的時候,我們可以把規則拿開嗎?回到心裡最初對人的負擔應該不是太難,問題可以一起想怎麼解決,這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嗎?

我想,「撈過界」是問題但不是阻礙!

by其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