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支持樂生運動尚未結束........

轉錄自楓糖地瓜


415遊行後,好像安靜了下來。
其實我知道的大家,沒有人因此停下,都更努力的在討論在做事。
整理一下大家在做什麼,歡迎加入或批評指教建議。

文章整理到一半時,公共工程委員會決議採取土木技師工會提出的保留40棟建物方案(未回答保留面積多少,蘋果日報提及樂青換算,該案較41.6%方案增加6%),現行面積41.6%方案為22棟,現行面積90%方案為46棟,因為這樣「通車時程不變,多出6.7億元由政府買單」。樂生自救會並未接受,工程會強調40棟是最大極限,但細部原則沒有討論。

雖然前一天預感工程單位很可能就這麼定案了事,但我還是有被呼了一巴掌的感覺。
我們不是在玩數字遊戲,從22到40多了18,比原本要的不過少了6(註:被玩成數字遊戲了,Chihong解釋:40棟不是從46棟裡保留40棟,因46棟中算為1棟的,到40棟時被拆成2或3棟計算,因此實際保留不到40棟,目前確定會被拆遷的至少有納骨塔、五個阿嬤住的貞德舍、兩名阿公住的竹雅舍、三名院民住的七星舍以及笹川館、喜一舍,而至少住有六七人的大屯舍屆時因位於邊坡10公尺內,應會被要求搬遷,另王字型醫療行政大樓採原地支撐保留),就該開心滾邊去放鞭炮宰羊慶祝嗎?我要求公開審議的初衷是什麼呢,不就是希望這些討論公開,讓我們知道保留90%方案可行與不可行之處,但工程會反其道而行,討論樂生是戴上「如期在民國101年通車」的緊身箍,結果不過是證實台北捷運工程局一點都不用心(這筆帳真該好好算算),然後呢?樂生還是沒有被放在平等位置討論,錯誤政策還是繼續進行。

況且經過這一遭,從今以後(也沒多少時間,目前傳出一個日期是6月1日),這條路越來越難走了,繼續支持樂生的人要被冠上「貪得無厭」罪名(那天才剛這樣想完,果不其然就來了文章罵人,真開心,都猜到別人反應,囧),可是沒人追究當初捷運局說了那麼多不負責任的言論,讓新莊市民與樂生對立;沒人追究當學者與捷運局意見對立時,捷運局總以自己專業為傲,不肯對話,而如今他們還是消極以對,好像只是聽命行事,但真要做事時會不會又GY說著這裡不行那裡沒辦法。

只能加減做,也許隊友會越來越少,而我還是禱告,願樂生在地如同在天!

■打掃樂生,五月每週末早上十點—適頭好壯壯想活動筋骨的人
4月28.29日完成新生舍後面的除草、通水溝、翻土等工作;以及刷洗了醫療大樓第一進與第二進的地板。剛過的5月5.6日計畫打掃貞德舍,不用帶給私,有款(台語)。
聯絡找董福興 [ makemeamemory@gmail.com ] 0968238183
   姚耀婷 [ r95228018@ntu.edu.tw ]
後續消息見[志工徵求] 樂生環境整理計畫,五月持續進行。

跟打掃衝堂的樂生講堂,五月每週末都有—適腦筋螺旋造型,能夠繞出更多論述的人
主題有(一)媒體解毐(二)醫療/公衛與台灣殖民史(三)古蹟與地方文史工作(四)都市發展與空間分析(五)台灣社會發展與地方政治(六)文化藝術與弱勢發聲(七)社會運動與NGO(八)人權與法律(九)紀錄片與社會參與(十)工程技術與社會。
後續消息與地點直接去樂生講堂

守望樂生祈禱會,每週一晚上七點半—適想被阿公阿嬤打氣也順便表達支持的人
地點都在蓬萊舍,不知地點可問親切但精疲力盡的樂生巡守隊。
後續消息與代禱信見基督徒關懷樂生聯盟

■幫樂生無編號院民—貓貓狗狗結紮原地放養甚至開放領養—適5月3至12日白天前往樂生田野調查的人。
聯絡找芳綺同學 [ erer772002@yahoo.com.tw] 0931222372
   李同學 [ dctli@hotmail.com] 091220342
後續消息見樂生動物部落

樂生巡守隊—跟7-11一樣,24小時徵人與物資,有值班時段與物資清單,無經驗者來電洽詢
呃,忘記問可不可以放上公用電話,星期一確認。
物資清單見樂生巡守隊

醫界聲援樂生—適健康照護、社工、社會學等可做下列主題人士
三大主題:樂生口述歷史‧生活與醫療資源調查‧在地老化
並有「科技、醫療與社會」期刊的樂生院特輯或專輯徵稿,都請洽醫療聲援樂生部落格

■媒抗發起之台北市議員連署要求台北市捷運局接受樂生保留方案
已完成36位議員回應(總數52人),30人同意連署(含有條件同意),3人不連署,3人不表態。
5月5日更新名單見漢生人權法案與樂生院保留,如有新頁數記得往後看最新發展。

■媒抗發起之新莊人與樂生共同成長紀錄片

在部落格上綁上支持樂生絲帶—有部落格(無名免費會員除外)就可玩!
傻瓜式教學文章,請見媒觀系幫你的部落格綁上「捍衛樂生」的絲帶(修正版)

■另外,由組頭豬小草發起的「HappymobII 部落客、搞社區」
剛於5月5日落幕。
行前通知的討論題綱見HOW’s SketchBook,後續報告也請追殺,呃,追蹤該部落格。

■最後請給剛成立的樂生高中聯盟,簡稱樂高一個掌聲!
誰說年紀小就不能支持樂生!部落格在


而我一定要延伸閱讀的文章:苦勞網的 「40+N」之後的樂生保留運動


再度整理到5月7日,以致不敢寫完成時間的豆子@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