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急!【樂生保留現況】工程會修改90%方案,自救會將持續爭取

■ 青年樂生聯盟 2007/05/08

各位關心樂生院的朋友:

在此跟各位說明樂生保留現在的狀況。

5 月3日工程會再度召開「台北捷運新莊機廠樂生療養院保存方案」討論會,並首次邀請樂生保留自救會出席,我們也才得知,文建會原來樂生保留90%的方案被工程會修改後,許多重要的院舍需被拆除,包括王字型建築、貞德舍、七星舍、竹雅舍、喜一舍、中山堂、納骨塔 ........,樂生被零碎切割,很多地方可能消失,並且大幅減低施工期間院民原地續住的可能性。

我們認為樂生院不是一個工程的議題,而是一個人該怎麼被對待的議題,一個文化資產該怎麼被對待的議題。工程會目前的方案只有交通的問題被解決,樂生院民續住、生活、醫療的需求尚未納入考量,對施工期間院民續住的空間、對外聯通的動線、生活及醫療資源目前沒有任何規劃,對於樂生院未來作為一個人權森林文化園區該如何供一般民眾使用(包括園區整體景觀風貌與進出動線)也並無任何規劃。

工程會的「保留40 棟方案」,存在許多問題如下:

1. 此方案並非保存40棟院舍,且拆除了文建會90%方案上許多重要的院舍

工程會聲稱保留40棟的方案中,將王字型建築裡的車庫、倉庫、茶水間、醫療辦公室、總務室、值班室、患者物品發放室、輔導室都算成獨立的一棟,卻拆除了王字型建築第一棟、中山堂、貞德舍、七星舍、竹雅舍、喜一舍、老市場、納骨塔、惠生一舍、惠生二舍、院長室、天主堂等多棟重要的院舍。

2. 多棟有人居住的院舍需被拆除,院民續住、生活、醫療的需求尚未納入考量

貞德舍、七星舍、竹雅舍、喜一舍目前還有十幾人居住在此,若要拆除,必須將居住在這些院舍的院民搬遷,而至少住有六七人的大屯舍屆時因位於邊坡10公尺內,應會被要求搬遷,其他院舍施工期間院民對外聯絡的方式、生活及醫療資源如何維繫目前尚未規劃。

3. 方案研擬時,樂生院沒有被視為一個完整的園區進行工程設計

樂生院在文化資產上的價值在於其封閉、完整的園區與院民與經營的生活空間,以見證痲瘋病人所遭受的歧視與對待,該方案在工程會機械式的思維下將樂生院零碎切割,拆除了樂生院的入口與王字型建築第一棟,並將院區靠近桃園的一大半切除(圖片連結請上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完全破壞樂生院的紋理與整體景觀,不但嚴重影響樂生院的歷史及文化價值,也阻斷院民生活所需的動線。

4. 方案研擬時,未考量樂生院作為一個人權森林文化園區,如何供一般民眾進入使用

該方案完工後樂生院將懸在幾十公尺高的擋土牆上(圖片連結請上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未考量樂生院將來作為一個人權森林文化園區,一般民眾使用該如何進入使用(包括園區整體景觀風貌與民眾進入樂生院的通道)。

除了以上該方案規劃中的既存問題之外,進一步在捷運局的細部設計會議也可能會拆除更多的院區,使更多院民的續住、樂生院整體風貌受到影響。

5 月3日的會議上,雖然與會的大地工程、軌道、機電的專家學者提出使用托底的手法將可能保存王字型大樓、納骨塔、貞德舍等邊坡上的建物,以及維修軌縮減、隧道明挖覆蓋、邊坡減量開挖、機廠未完工前分段通車等建議,但最後工程會仍做出各方對此方案已有原則性共識的決議,並要求捷運局開始評估這個土木技師公會修改後的方案,讓人擔心工程會是否不願意繼續透過更多工程設計手法讓這些重要院舍保留下來,並將視為一個完整的園區進行工程設計。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期盼我們的政府「願意再花一點時間」,好好考量樂生院民續住的需求、樂生院文化資產保存等問題,若有必要將在近期至文建會、衛生署、行政院等相關單位陳情,請各位支持樂生院的朋友持續關注。

樂生院民對於新方案的憂慮(訪談影片)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UVae21Ejgc

進一步訊息請上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