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樂生危機,關基督徒的事嗎?

記0821禱告會

"樂生危急",這句話出現了好幾次,是一種危言聳聽吧,這應該是許多人的心聲。

專家vs瘋子

2007年,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在協調工程的時候,直接對樂生挑明:「全台灣一萬多個大地工程、土木工程專業技師都說沒問題,就只有你們說有問題。」但是,3年後行政院方案發生房舍龜裂、山坡滑動,捷運局緊急停工並鬆口必要時會需要院民搬遷,這個結果證明了樂生只是弱勢,而不是想危言聳聽的壞孩子。

「如果當初在北二高地層滑動之前,您發現山坡出現不正常裂縫,您會出來主張封路監測嗎?」這是挺樂生弱勢的王偉民工程師對工程專家們的挑戰。北二高的問題可以被迴避,但是樂生目前就是這樣。

房舍的龜裂從地面延伸到牆面到院民的床頭,但是工程預計還要再下挖20米,對於擁有行政 院道歉的痲瘋人而言,除了不斷地不斷地跟人們說"樂生危急"外,似乎已經沒有別的辦法了。

基督徒本來就是弱勢...

我們的社會有一種「犧牲少數成就多數」的慣例,身為公民,我們無法接受因為這樣的思維成為剝奪痲瘋人、農民、外勞基本人權的理由,"如果我們成為那個少數呢?"這是公民應該問的問題。

基督徒無法站在弱勢的外面,第一代的基督徒是漁民、妓女、稅吏、痲瘋病人,我們的君王形成人的樣式,並非是有權勢、富有的人,反而成為那最小的代言,他說「那作在最小弟兄身上的,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基督徒扛起基督那羞辱的十架,不是尊榮富貴而是與弱勢者苦難的一體,如果基督是那最小的代言,那我們很大嗎?基督徒,我們一直是那最小的,而現在的詞彙叫作"弱勢"。

我們要關懷弱勢,這句話完全講錯了,我們就是弱勢。當弱勢的尊嚴被剝奪了,我們就被羞辱了;當弱勢的生命受到威脅,我們就要戰兢了。耶穌不曾站著遠遠的區分誰是弱勢,去關懷他,耶穌就在這群弱勢者的中間。如果把這些難看的、悲慘的人們除去,四福音可以從聖經中抽去了。

我們的信仰是否往內心圈縮?

信仰跟樂生到底有什麼關係?德國神學家莫特曼的年代,是希特勒盛行的年代,德國的基督徒在德國發動屠殺猶太人時,他們的信仰沒有支持他們去反對這件世紀慘劇,莫特曼說這是一個向內心圈縮無法抵抗國家巨靈的信仰。在奧茲維茲處死猶太人的現場,上帝在哪裡?目擊者說,就在絞刑台上。

我們的上帝自然在我們的心裡,但是當我們逐漸無法由不同的面向思考信仰,不習慣信仰與現實結合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儆醒了,因為上帝國應該不只在我們的心裡。而他往往出現在我們不願理會的角落。

別為樂生"代禱"

作為一個一般的基督徒,我們很無力,因為我們沒有管道,因為我們沒有力量。但是,請別為樂生"代禱",如果"代禱"馬上讓你鬆一口氣,並且覺得可以結束這個話題的話,那真的,請別為樂生"代禱"。

真正的代禱是出自真實的關心,是好想好想去知道目前的狀況,好擔心好擔心所以求上帝幫助的代禱。不會有人真正幫忙跟上帝講話的時候,站的遠遠的絲毫不關心需要代禱的人的狀況。我為你代禱,希望是一個生命的連結,而不是拒絕的代名詞。

我們就是自己行動的領導者

千萬別小看自己的行動力,你不需要有一個嚴密的組織才能做許多的事,你也不需要有一個有威嚴有地位的人冊封你成為什麼菁英幹部你才可以有行動力。每一個人都可以盡其所能的幫很多的忙,如果你認識到"樂生就是下一個北二高"、"基督徒就是弱勢"、"我們的信仰不應該只存在在我們的心裡",你可以做許多你手邊就可以做的。

像是找一個假日來樂生一趟給院民支持;跟你覺得有影響力的3個朋友分享樂生的事;藉由文、詩、畫、歌、相片、影片尋求幫助;為你的社群擔任樂生資訊站;在小組裡面分享樂生;在聚會時播放樂生的紀錄片......每個基督徒都很有力量,而且大家都不冷漠,只是沒有人去做那個化解疏離提起關心的工作。

戮力達成樂生平安

與主同工、與人同工,不論是個人是組織,是真實的代禱或是有更具體的行動,目前樂生的目標就是:

1.樂生不被山坡挖除工程損害。
2.捷運暫時停工,並由行政院成立有別於政府單方(其中包括捷運局、土木技師公會、大地技師公會等利益共同體)的第三方監測小組進行樂生地質鑑定。

一起往這兩個明確方向努力,主會帶領!

(0821禱告會弟兄姐妹的信仰反省稍加整理而成本文)

樂生禱告會 其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