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禱告會衛生署獻詩行動報導


公民影音新聞: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39783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1929年樂生院建立,迄今80年,遙想將近一世紀前戴仁壽牧師為了病患四處奔走,募款、與日本政府周旋,最後樂生院雖成為日本總督府施行強制隔離的療養院,但仍不斷湧入為了關懷患者的牧者、傳道。與數十年不斷進行關懷、牧養的信仰前輩相比,禱告會兩年多在樂生的服事顯得相當的短暫;而與目前在台灣各處進行著社會關懷、扶助貧苦的福音機構相比,禱告會所作的也相當地淺薄。

兩年多的時光,禱告會希望藉由分享神的愛讓樂生院民感到不孤單,也盼望藉由禱告求神來幫助處於患難中的樂生與樂生人。陪伴、關懷的服事是一個開始,在官署前獻詩則是新的嘗試,企求藉由詩歌讓神掌權、讓官員們體認自己可以幫助樂生、讓我們自己更去思考信仰如何真真實實的出現在充滿眼淚、苦難的地方。

禱告、吟詩、禱告、吟詩、再禱告、再吟詩,行動很簡單,卻足以令人感到震撼。同時鼓舞大家的是,行動打破了想像中的界線,原來,詩歌不只可以在和樂、安全的環境下吟唱;禱告不限於基督徒在室內低聲的呢喃;而,神在世上的掌權比矗立在我們面前的官署更高!

現況與未來

目前,樂生院已被文化單位登錄為文化景觀及歷史建築,且列入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政府雖給予樂生一定的文化名分,但卻仍無實質的保護效果(可見 苦勞報導)。風災期間,樂生的房舍受到損害,政府無意修繕;而上星期,工程施工也將院內的主要道路切斷
。樂生院在往後四到五年都將面臨施工的威脅,環境必將會越加惡劣,此時,更需要神的守護及基督徒的關懷。

除了持續為樂生守護、祈禱,在往後服事的道路上,禱告會期許有更多、更深入的信仰實踐的嘗試,在面臨傷害時能表彰信仰的立場,且作更多合神心意的事工。同時,也盼望禱告會在樂生得到的感動,也能夠進而幫助其他社會基層的困苦者。

請大家為樂生守望,也為樂生禱告會禱告。

守望樂生禱告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