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IDEA兩周年----樂生詩班首役

擇期不如撞日,籌備不如實戰,一個禮拜是樂生詩班成立、練習、上台的時間。


在IDEA兩周年大會的一個禮拜前,我們算是臨危受命,在6/15第一次練習中,我們不可思議地確立了四部。經過多次聚會,大家逐漸累積起來的感動(像是母親節在怡園獻詩給林卻阿嬤),禱告會期許成立詩班可以在院內服事。很快地,這樣的感動就落實了。



兩首詩歌:<至好的朋友是耶穌> 和 <願主伸你聖手>。在辦桌前十幾個人的練習,引起許多人的注意,還有一位比較面生的阿伯跟我們一起唱,讓我不禁感受到人的距離在瞬間被拉近。拉近的不僅於此,獻詩的合音好像也讓台上我們這群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們相合,同樣為的是對於弱勢得見神國的盼望。

我是負責兩首歌中間的串場,其實已經背稿了,但是當在台上看到秀琴阿姨在輪椅上獨自在禱告會那一桌的畫面,想到這幾年阿伯阿姆的衰老其實很快,秀琴阿姨去年因為心臟手術一直住新大樓療養到現在;藍阿姨前幾個月小中風;湯伯伯一個月前痛風的尿酸橫流,右手傷口深可見骨;阿添伯身體算硬朗,但重聽越來越嚴重...沒幾句話的串場開始爆走,阿伯阿姆越來越...,不知該怎麼形容,只能說"大漢",我們當然也"大漢" 但他們的 "大漢"有時會叫人心理難過。除了爆走之外,將我的串場修改一下是這樣的:

"自從樂生院建立以來,有許多的信仰前輩,像是孫理蓮牧師娘用從上帝而來的愛來服事、陪伴院民。至今,樂生院已八十年,院民的年紀相當高,再加上工程對於院民生活干擾,此時的樂生院更需要上帝的愛在其中。在IDEA兩周年獻唱這兩首詩歌,除了祝福樂生院、樂生院的阿公阿嬤在未來有上帝的陪伴之外;也讓阿公阿嬤知道,基督徒不僅在教會裡唱詩禱告,也願意在樂生一直陪伴他們度過各種景況,在困難中、在生活中分享上帝的愛。"

基督徒究竟可以做什麼?每個禮拜一在前往樂生的時候都還是會問自己。這次的獻詩,在獻詩前的練習、在獻詩時的感受,我覺得收穫很多,不過這個問題似乎也僅稍稍被解決。我們還有什麼機會可以獻詩呢?下台後我問南瓜。

樂生近況

最近雖然監察院有對台北縣文化局、文建會提出糾正,但是目前工程仍舊不斷地在進行,院方預計七月底八月初將會封鎖院區,進行挖山工程。在之前大大小小工程影響之下,樂生院舊院區許多房舍牆上、地上已經有許多裂縫,目前最擔心大規模挖山時,是否會導致院舍產生大規模崩塌,然而,應該負責維護院舍的文化單位即便被糾正也不願更積極地想辦法保護文化資產,這是目前樂生院所面臨最艱鉅的狀況。


其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