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20090504樂生祈禱會

今天一到樂生,下了車,有股說不出的陌生感,我四下張望出神。王字型大樓的第一進已經夷為平地,左側從日間病院、中山堂一路上到蓬萊舍沿途的房舍,也全數拆除。沒想到圍籬撤除之後,是這樣荒蕪,放眼望去,是一片光禿禿的坡地。這裡是樂生啊?我為什麼要一再回到這裡?嗯,因為這裡還有人。我是為這裡的人而來的。

* * *  * * *

今年祈禱會全勤獎的湯伯伯難得缺席,聽說是手上的痛風石害起痛來,疼到要用布巾把手臂垂綁著才能稍稍解痛。每次分享代禱事項,湯伯伯總是感恩,說是吃了止痛藥,痛風不犯痛就好。儘管手指關節已因痛風石腫脹變形,連筆都拿不住了,他還是感恩。可見得他這次痛得多厲害,請大家在禱告中記念我們可愛的湯伯伯。

藍阿姨則持續復健著,看起來氣色很好。她分享了病中的心情:身體健康遽變而起的恐懼、與上帝的真實對話(「上帝祢不可以這樣啦!」)、感謝學生們堅持排班顧病房而不讓她請看護,以及藉著復健而逐漸恢復力量的喜悅與珍惜。

祈禱會每一個成員,幾乎都面臨著即將畢業或剛進入新工作的階段,請為學生們的論文能順利完成、順利畢業,以及即將進入人生新的階段禱告;也請為工作上面臨新的挑戰、瓶頸或身心俱疲的上班族代禱。

* * *  * * *

今天來了一位台神的神學生,世昌,是之前樂生團契前去台神分享所結的果子。他自己從陽明山騎一個小時的車來喔!簡直把大家感動死!(後來還有一個更感人的,祈禱會近尾聲時阿美忽然出現,從公館到樂生竟然騎了一個半小時,好像良牙從漫畫裡走出來。:P)

思豪哥今天講的是福音書裡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耳熟能詳的故事內容,卻用一個陌生的標題──「紫衣財主的委屈」。思豪哥問我們,財主不委屈嗎?他雖然天天奢華宴樂,但是他並沒有驅趕門口撿拾零碎的乞丐,沒有怪乞丐引來舔膿瘡的野狗。這樣的人卻要下到陰間痛苦啊?他不委屈嗎?但是,其實他的罪不在他天天奢華宴樂,而在於他竟能眼睜睜看著一個乞丐就在門口,卻別過頭去繼續宴樂。對於別人的處境冷漠到麻木不仁,才是這個財主的問題!


阿添北說:「我們得的這種痲瘋病,是一種麻木的病,因為沒有感覺,才造成我們外表變成這樣殘缺。但我們身體的麻木還算是外在的麻木,比起有些人心的麻木,那比外表的麻木還要可怕得多。」

這個講題引起大家熱烈的討論,我們平常吃小炒、逛夜市時看見賣口香糖的小販或乞討者,多半也是別過臉去,總提醒自己他們是被操控的等等,讓自己硬起心。雖然大家沒有什麼結論,但思豪哥有一個提醒:資訊的發達可能導致人的麻木,太多的消息透過各種管道衝向我們,到了見怪不怪的地步。惟願我們不拿各種藉口搪塞我們的良心──若是我們有所警覺,或許還是傾聽良心的聲音較好。


by小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