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藍阿姨近況

禮拜一祈禱會開始前,我們先去怡園看藍阿姨。雨勢一陣一陣,從蓬萊舍走到怡園就時而撐傘時而收傘的。怡園裡面傳來電視廣告的聲音,湊近紗門仔細看才發現,電視機前的藍阿姨坐在代步車上瞌睡。

猶豫了一下,小P還是敲敲紗門把藍阿姨吵醒,她好像有點不好意思被我們看到打瞌睡似的。我探頭窺看林卻阿嬤的房間,她也坐在扶手椅上低頭瞌睡,配著廣播。藍阿姨剛洗過澡,頭髮還沒完全乾,看起來精神還不錯。我們問她好一點沒有,她說每天都(不知去哪裡)有人幫她拉筋,弄得滿身汗;許阿姨說要幫她洗澡洗頭,她都堅持自己來,這樣才會好起來。現在右手已經能九十度抬高再緩緩放下了,但轉動代步車鑰匙時還是得左手幫忙扶著右手,某些角度仍無法施力。

小P問她有沒有量血壓,她說有,禮拜四要去長庚回診。然後把代步車開到餐桌邊,把桌角的血壓計拉出來,親自示範一次量血壓給我們看。她用不方便的手指拆開捲起來的魔鬼氈布套,再用不太方便的右手把布套拉上左上臂,包好,用魔鬼氈黏起來。然後,挺直腰桿,很神氣地按了一下按鈕。144,85。然後,再拿起旁邊的小冊子,好不容易打開她要寫的那一頁(紙頁黏在一起,她不方便的手指很難搓開,就用吹的把兩頁吹開),拿起筆,小心翼翼地記錄在4/20那一欄。阿姨說,寫字時手會抖,字好醜。小P說不會,比早上那一欄好看!

從頭到尾,除了博任一次伸手幫忙扯一下布套,沒人出手幫忙。事後小P說,她就是要自己做給我們看,讓我們放心的,這也是讓她自己放心,儘管動作比較笨拙緩慢,但是仍能獨力完成許多事。

許阿姨沒來,所以藍阿姨要留在怡園陪林卻阿嬤。她催促我們快點下去祈禱會,送我們到紗門外。「啊!外面比較涼,我在外面坐坐好了。」藍阿姨已經滿頭汗,小P走回餐桌邊抽兩張面紙叫藍阿姨把汗擦乾,才不會著涼。

「以前貞德舍好像不會這麼悶,很通風。水泥房子還是住不慣吧。」走回蓬萊舍的路上,小P說。住不慣的,恐怕也不只水泥房子,乘涼時還得面對一堵磚牆,又怎麼涼快得起來呢?

by小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