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1209代禱信

張建元攝
各位關心樂生的弟兄姊妹,平安

本週的祈禱會暫定於「新貞德舍(原名:怡園)」舉行,與會人員除了阿添伯、藍阿姨、祈禱會成員,還有當時在貞德舍幫忙整理環境的幾位青年朋友,場面十分熱鬧。
一開始由良哲帶領大家唱聖詩120首「荊帕互火燒」,這首詩歌也是2006年4月16日第一次舉行祈禱會那天所唱的詩歌。雖然一個禮拜以來大家的身心都相當疲憊與哀傷,但是藉著這首詩歌,得到很大的激勵和安慰。
接著良哲以馬可福音書15章33節到37節來分享信息。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基督為了完成救贖,承受被父拋棄、分離的痛苦,並承擔了全人類罪與苦難的代價。上帝與所有時代中受苦的人同在,包括樂生這將近四分之三個世紀所遭遇的。基督徒的使命就是走上基督的道路,成為與受苦者同在的。
馬太福音10章7到8節告訴我們要趕鬼、醫治、使痲瘋清潔、傳福音,而這在當代的意義,或許也可以詮釋為:打倒使弱勢者成為犧牲品的意識形態/偶像、在死氣沉沉的生命重新播下生命的種子、接納被社會所排斥的人、恢復弱勢者那份上帝所賜、卻被剝奪的尊嚴。

信息後大家分享這幾天的心情。其宏表示,自己很感恩在混亂中仍有平安,而能夠繼續發掘可作的事情。阿添伯感慨萬千的說,世界、國家、家庭種種都不是永遠而且會改變,若是失去貞德舍是上帝的旨意,我們也要接受。小龜最近雖然對上帝的作為與不作為感到疑問,卻因盧雲著作中的一段話而振奮,「只要這個世界還有不公義的事情存在,坐在寶座上的主永遠會問我們一個問題:在最小的弟兄身上我們作了甚麼?」
藍阿姨今天則是話匣子大開,將自己面對這幾天事件的勇氣與大家分享,她說:「以前甚麼怕的事情好多,不敢看死人,信主以後,我甚麼都不怕!不管好大傷口要換藥(與丁修女同工)、摸死人,我都不怕哩!」

~~樂生代禱事項~~

■ 1203阿公阿嬤於搬遷過後休養生息

1203除了拆除六棟非保留建物外,同時切斷拆遷重組及保留但非續住房舍的電力,強迫院民搬遷至可續住區域。其中包括大屯舍搬遷到B餐廳、貞德舍搬遷到怡園、七星舍遷到反省室、大同舍搬遷到福壽舍及朝陽舍、平安舍搬遷到新生舍及組合屋。搬遷的阿公阿嬤宥於身體不便,需要長時間適應新的環境,願神保守。

■ 拆遷重組之拆遷工程自1210起三個月內完成 目前仍無重組計畫

中山堂、王字型大樓第一進、世川館、貞德舍、喜一舍、院長室、平和舍、竹雅舍、以院作家碑等將被拆遷重組之建物,本預計廠商於1210進場拆除,在各方施壓下,1210無實際動工,但獲知1210後將以三個月進行工程。目前,文化單位仍拒絕先提出重組計畫,願神保守這九棟建物能實質保留。

■ 目前圍籬將拆遷重組房舍、保留非續住區、續住區房舍切割

1203後,院區被圍籬切割。目前在拆遷重組房舍外,捷運局以輕圍籬做區隔,在可移動狀況下,可"人為"降低對於活動的阻礙。但捷運局以重圍籬區隔續住區與非續住區,嚴重影響活動空間。且目前,捷運局計畫封閉連續院區最重要的通道,此舉將封閉到非續住區的路徑。在此狀況下,非續住區可能長期荒廢,願神保守樂生的人們有智慧面對這狀況。

■ 1220樂生活文化聚落開幕 樂生社區學校、圖書館、文舍、博物館、樂生暖暖聯合活動

1220星期六下午一點開始,以社區學校成果發表為基幹,配搭著圖書館開幕、文舍開幕、博物館解說,及樂生暖暖分送圍巾等活動,樂生活文化聚落正式開幕。整合一直以來在樂生進行的活動,"樂生活文化聚落"成為一個囊括各活動的代名詞,在目前院區空間被切割之際,更需要能讓樂生豐富的生命力延續下去。願神保守事前預備工作順利,當天能讓參予者更貼近樂生。

■ 禱告會仍舊在蓬萊舍 風雨無阻

蓬萊舍位處保留非續住區,在跟佛堂的中間有一長排阻擋其中的重圍籬,在另一邊可以看到有圍繞著竹雅舍的輕圍籬。在這輕重圍籬之間,蓬萊舍面臨著斷電的命運。但在幾番轉折後,禱告會決定用接電的方式繼續在蓬萊舍的禱告會,一方面維護著這棟重要的空間,另一方面宣示不因強權而屈服的心志。請各位弟兄姊妹為禱告會的服事代禱,也期待更多朋友的加入!
禱告會˙每星期一˙七點半風雨無阻
南瓜 0922-93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