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1220 樂生活文化聚落邀請你
















敬邀各位關心樂生的朋友,1220下午1:00蒞臨樂生院,參加由樂生活文化聚落舉辦的一連串活動:

[ 樂生圖書館12/20正式開幕 ]:邀請各位捐書人與愛書人參加開幕茶會

自從我們十月初提出「樂生小小圖書館募書計畫」與「一人一書,支持樂生圖書館」行動之後,各地的熱情捐書不斷,短短半個月內就累積了四五十箱的書籍,質量均豐;社會各界也踴躍捐贈書櫃、桌椅等傢俱;社區學校的爸爸媽媽們與各地來的志工也一起幫忙將書上架、整理粉刷,這個圖書館真如我們在第一波的文宣上所說的,是一個我們親手打造、從無到有的圖書館,而它即將在12月20日下午正式擁有自己的生日,開館運作了!

雖然,衛生署與捷運局在強勢警力的護航下,不僅將貞徳舍強力清空、在院區架上代表監控與威權的圍籬,也已經將圖書館所在的七星舍斷水斷電,不過這都無法減損大家對圖書館的熱愛。許多小朋友就著下午的天光在裡面專心地看著書,每日到院區的巡守隊員們到院區的第一個動作便是替圖書館開門、打掃,每週六下午的圖書館志工培訓課程也總吸引一些阿公阿嬤在旁邊參與,我們所做的,無非就是希望守護這一點微弱的火苗,讓掌握國家機器的官員知道,圍籬關不住人心對書本的珍惜,強斷水電也妨礙不了我們對閱讀的熱情,不論他們企圖將院區架上多少圍籬,我們都會推倒它,並笑著走回我們的樂生院。

12月20日當天,還有在12月3日因位於貞徳舍旁而遭到強制關閉的文學館重新開幕、樂生社區學校秋季課程成果發表、樂生博物館館慶系列活動等,更有社區媽媽們自己帶來的拿手菜分享,社區學校舞獅課小朋友表演,熱鬧非凡,希望大家一起在冬日下午回到樂生院,一同分享這樣美好的時刻。

我們也要在此特別邀請各位捐書的朋友,請來樂生院看一看您舊書的新家,並接受我們最誠懇的致謝!
樂生圖書館籌備小組 敬邀
[樂生文學館第一季] 危籬有花‧我們有鄰

各位朋友:樂生文學館於12/20 開館後將推出一連串新的活動。希望您能繼續支持。祝,新年快樂!樂生文舍(聯絡人:0919272412馨文)新一季的活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樂生文學館第一季】危籬有花‧我們有鄰

* 12/20(六):樂生文學館開館—讀詩抄詩會
* 12/28(日):作家導讀會—吳音寧《危崖有花》
* 01/04(日):故事肥皂箱—我們的貞德舍(一)
* 01/11(日):作家導讀會—顧玉玲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 01/16(日):故事肥皂箱—我們的貞德舍(二)
* 01/25(日):除夕•春聯

朋友們,我們在12/3一同守在貞德舍前,見證了冷酷的警察如何逼迫樂生院民離開他們的家園,冰冷的圍籬如何阻隔我們逡巡在那些美麗房舍之間。我們或許傷悲,或許氣餒,但我們允諾將繼續我們的文學行動,陪伴院民度過艱難歲月,並以詩、小說與故事豐富這塊土地。

這一季,樂生文舍選定的主題是:「危籬有花•我們有鄰。 」 我們將於緊鄰圍籬的「七星舍」重建文學館,與樂生圖書館比鄰而居,拉起文學與詩的守護線。

承繼樂生文學週末的概念,這一季持續舉辦的作家講座活動:邀請吳音寧分享她的詩集《危崖有花》;與甫獲台北文學獎與開卷好書的顧玉玲,談談她的小說《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除此之外,這一季新規劃【故事肥皂箱】活動,以說故事的方式,搭起人與人相互認識的平台。【故事肥皂箱】將由樂生院民起頭說故事,逐步邀請原住民、外籍移工、外籍配偶、社區居民、工人等社會底層的人民說故事,讓擁有不同生命經驗的彼此,開啟理解和關懷的機會。

回到樂生吧,朋友們,讓我們一同聆聽阿伯阿姨們說故事,從那些從未聽聞過的,以及一聽再聽的故事聲中,重新認識樂生,繼續守護樂生,讓樂生的琅琅故事聲,永遠傳誦下去。

* 時間:每週日下午1:30-4:00(除開幕式12/20為週六外,其餘皆在週日舉辦。)
* 地點:樂生院七星舍【樂生文學館】
* 費用:免費:
* 聯絡電話:0919272412 張小姐